這是一首少見的三拍子(3/4)的國語流行歌曲,指法簡單,非常適合初學者練習。

譜是用移調器夾三格,以C調彈奏,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直接用E調和弦直接彈奏,Key可能會稍微高一些,不過拿來練練高音也不錯!各位可以上網查一下YouTube,看一下MV,你就會發現張雨生一直用著封閉和弦,依我的判斷,應該就是用E調和弦在彈奏。

這張專輯來自於一天到晚游泳的魚,放上封面照片給大家懷念一下。

(照片來源:http://princeg.pixnet.net/blog/post/2596592)

說到高音,張雨生、趙傳、楊培安都很有名,高音兩點Mi的音高,對他們來說都可以輕鬆上去,稍微熱身過,高音兩點Fa也是輕鬆愉快。其實高音是可以練習的,聲帶就像一片凹凸不平的膜,經由兩側的肌肉束去控制張力,發聲時空氣摩擦聲帶,便能夠表現出各種聲音的高低起伏、音色與語氣。許多人的高音會破、會音準跑掉,就是因為肌肉對聲帶的控制力不夠好,或是不夠穩,導致破音,或是高音飄移的現象。

練聲帶肌肉,就像是練習投籃、練習舉重,要持之以恆,要按部就班,慢慢找到自己的發聲要領,但切記,不要躁進,也不要一昧的用力,多去思考「海角七號」裡頭男主角說過的一句話:「聽過他唱歌以後,我才知道我以前唱歌都太用力了。」

<點上圖放大後另存圖片即可>



是否真的愛我

作詞:熊天益 作曲:熊天益 編曲:陳志遠 1993

是否真的愛我 別對我沉默
這月色美麗的夜晚 你在想什麼

 

是否真的愛我 別對我冷漠
你心裡有什麼樣的話 儘管對我說

還記得曾經編織的夢想 也許你早遺忘
絢爛的愛情在多年以後 也許漸漸變得平淡

你可知不是我不了解愛情 微妙難捉摸
不是我不懷疑弦外的愛情會迷惑
總是那肩並肩走過的歲月 刻劃在心頭
切切地叮嚀著我 與你長相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