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的時候,跟社團的兩位同學,為了隔天要去新竹縣內灣玩,而先去探路。另兩位共乘的同學騎在前面,我一路跟著,剛過了竹東市區,上了坡過了竹東高中,看見一台計程車開在我們前方。

計程車車速沒變的情況下,從內側車道偏往外車道。騎在前面的同學們自然而然的想要超車,便稍微加速往前,就在機車剛好位在計程車的左側時,計程車居然左轉了。

在那種情況下,誰都沒辦法反應過來,機車撞了上去,側滑在地上。

那位司機趕緊停車、打出左轉方向燈,才開車門下來。劈口就罵我們不會騎車,還說他開車開了二十年,一定是我們的錯,不是他的錯。

我心裡想,開了二十年車還這樣開車,你真是白活了。因為當時很單純,加上另兩位同學他們後面的行程很緊湊,便沒跟對方計較了。牽起倒在地上的機車,又趕緊繼續我們的探路行程。

事隔多年,我一直對這件事情耿耿於懷,常常思考著,當時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我想,「報警」,也許是個選項,但是當時的時間不允許。但是就算報警,大概也會被簡單的處理掉了;更何況,警察到的時候,他會看到司機有打方向燈,而我同學們的機車確實騎到內車道上,撞上對方。

也許我可以作證,但是,警方會採用雙方的證詞,最後的重點絕對不在誰對誰錯,而是,「如何讓雙方都各退一步,回到正常的生活步調」這件事情。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經常在路上奔走;以前的業務工作,客戶拜訪、貨物運送,加上處理公司司機車禍擦撞、翻車等等經驗告訴我,除了交通法規、除了開車技術,還有更重要的東西。

那就是,行車安全的『觀念』。

我提三個觀念,簡單、直接、易懂。

一、隨時注意行車四周環境、搞懂周遭人車的意圖。
二、讓別人清楚知道,你的意圖。
三、保持安全距離。


首先第一點,很多人開車、騎車都不看後視鏡的。相對上,這是比較危險的。但你一定看過路上很多媽媽騎機車,後視鏡是朝天的;很多小帥哥、小靓妹,後視鏡是拿來擠青春痘、化口紅的。後視鏡可以幫你注意左後方、右後方的行車狀況。

可以的話,每隔幾分鐘就更新一下你腦海裡,你自己的車,跟周遭車輛間的關係畫面圖。



交通安全



開車有一定經驗的人,應該都會去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後方車輛加速靠近,應該是想超車;前方外車道車子逐漸減慢速度,可能前方有紅綠燈、要靠邊停、找停車位,或是有測速照相機。

搞懂你四周人、車、事物的意圖和狀況,弄清楚他們的下一步,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因誤會、因為沒有注意,而造成的擦撞、碰撞。

第二點,你要搞懂周遭的人、車意圖,同理,你也得讓周圍的人搞懂,「你」,下一步要做什麼。很多人,左前輪都已經跨到你車頭前方了,才開始打方向燈;更有許多人已經習慣,車身先往左(右)靠了,才打開方向燈,其實,閃光燈應該提早打開來,給周圍的人足夠的時間來判斷你的意向。

只按照自己的習慣和意思在路上開車、騎車,不管他人是否弄懂你的開車習慣與作法,是非常自私的。每次看到那些在車陣中亂鑽、左撇右撇甩來甩去的汽機車,心底總會想,「不是你技術好,是別人願意容忍你、有在注意你、小心你,否則,你早就掛點了。」

所以,想左轉、想右轉、想超車、想路邊停車,請各位,早點打方向燈,適當的提早減慢速度(不要突然煞車),必要的按喇叭提醒別人注意,這些都是你應該要做的動作。

第三點,安全距離。很老掉牙,卻是保命的護符。高速公路也好,路上也好,適當的距離,可以給你『充分、足夠的應變時間』,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車子何時會爆胎,天上何時會掉下東西,小孩何時會衝出來,小貓啥時會跳出來。

適當的距離,可以給你足夠的時間採取閃避動作,就算閃不開,也可以讓你爭取更多的時間減低速度,降低屆時造成碰撞時,所造成的傷害。

 


以上,很簡單的三個原則,卻是很重要的開車觀念。

知道別人要做什麼、讓別人知道你要做什麼,然後,永遠保持安全距離。

願大家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