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筆者從六歲開始,就在梅山公園擺攤賣冰淇淋,當過餐廳服務生、營隊輔導員、樂器行老師、民歌餐廳駐唱、臨時攤工讀生,十幾個年頭過去了,就在今天,神的旨意降臨了,要我寫下這十大奧客榜一文,以昭告世人,阿彌陀佛,阿門。

首先聲明,奧客沒有排行,只要其行可議、其心可誅者,無論犯行大小、罪惡深淺,以我為判斷標準(廢言也,本來就是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一、奧客中的精英,牛頭。

牛頭是我們餐飲服務業私底下稱呼「導遊、司機、領隊」的黑話,這群人以帶團討生活,自然深諳各種門路,凹的技巧點,是賓主盡歡,有些強橫些的,就讓我們這些小老闆、小店員是臉上堆著笑,心中怒氣衝九霄。

先消消毒,這群人當中,多數是合理、可以接受,甚至有些則是讓人尊重、非常體諒人的。但今天要提的是,發生在十年前左右的故事。

那時我在一家大型遊樂園區內的某家餐廳負責活動企劃,剛好那陣子很流行滑板車,就拿來弄了個摸彩活動,只要消費滿伍佰,換一張摸彩券,在用餐時段,每隔半小時摸彩一次。(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客人逗留在餐廳附近,這樣,他們就不會跑去別家餐廳吃飯)

有一個領隊,很面熟的那種,一看就知道常常來。我們摸彩的方式,會把裝滿票根的摸彩箱拿到櫃檯前方的空地,徵求觀眾自願者前來摸彩。

就有位領隊,在第一場摸彩時就毛遂自薦(而且非常激動),於是店長就拿給他抽,還真巧,他居然摸到自己的存根聯!也罷了,無巧不成書,就當它是個巧合。

半小時後的第二場,他,又來了。一樣擠到人群最前面,搶著要當摸彩人。店長不好意思讓他太難堪,便又讓他抽。好樣的!又中自己的存根聯。

這時候我已經搞清楚他的手法了。他根本沒把票根丟進去,而是藏在手上,作勢進去攪拌、抽獎,卻其實只是拿出預藏在手中的票根。

因為我不是餐廳的服務人員,所以我沒穿便服,便故意晃到他們那群團客之中,居然被我聽到那名領隊,大剌剌的對他的客人(一群漂亮女生)說,「等一下我再弄一台給你們。」

剛好抽獎時間又到了,我刻意走過去,問問那位先生,「請問我們餐廳的食物還可以嗎?」

對方裝傻的功夫一流,「不錯啊,吃的很飽。」那名領隊說道。

緊接著,店長又拿出摸彩箱和大聲公,我走過去,抱起箱子,直接就走到那位領隊前面。

「先生,您真的非常幸運,前兩次都給你抽中了,看看這次有沒有這麼巧,也可以讓你又抽中了!」

對方楞了一下,卻還是把手伸出來,準備往箱子裡抽。我故意稍稍拿開了箱子,「各位觀眾,為了公平起見,我們請這位先生先讓大家看看他的雙手,大家說好不好啊!」

此時,有不少客人早就非常不滿,認定是這位領隊作弊,便大聲叫好、拍手鼓掌。

那位領隊漲紅了臉,我便順勢把箱子一遞,送到一旁一位很可愛的小妹妹,「妹妹,你幫這位叔叔抽好不好?」

妹妹笑了,很開心的幫大家抽了一個幸運兒,當然,絕對不可能會是那位領隊了。

後來,每次摸彩,我都會請店長直接拿給小朋友抽,因為孩子們,單純、天真,而且更有說服力。

那位領隊我後來就沒再看過他了。俗話說的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舉頭三尺有神明」,耍弄小聰明而侵犯到他人的權益,既自私又無知,不可取也。

總評:
惡劣度★★★★★
陰險度★★★★★
白目度★★
智障度★★
奧客指數 98/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