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寫的欲罷不能,而是真的不吐不快!特別是到了後半段,許多同仁們委屈、辛酸、無奈的神情,一幕幕像偶像劇最後一集般的,以菁華剪接的模式在我眼前一一飄過,還配上淒美感人的音樂(剛好在聽周杰倫的『青花瓷』),叫我怎麼能停下筆(手指)來呢?

第八彈的主角,有可能,就是坐在電腦螢幕前的你!不要懷疑,不用看兩邊,沒錯,就、是、你!

餐廳所在的園區,是許多學校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的選擇。小到托兒所,大至研究所相關科系考察,都是園區的常客。其中,我們最頭疼的,是國小三年級以上,國中三年級以下的學生團體。

我曾經在其他文章當中,評論過各種學生團體在校外團體活動時的行徑好壞,只要老師肯用心、肯全程陪同教導,學生必定守規矩,這是我們能夠認同的學生團體。

可惜,多數老師放牛吃草,來自大都會區,特別是台北地區的學生團體,更是讓人不敢領教,說句我心底的話,我很失望,也很難過。這些享有全台灣最多、最好資源的未來主人翁,比起其他區域的孩子,更不懂得尊重別人。

由於不是個案,我舉幾個例子。

某國中,來自台北。老師整群跑去吃桌菜,學生放給旅行社的領隊們帶;到了中午用餐時段,開放自由活動兩小時。還沒用完餐,就已經是滿桌、滿地的垃圾,而這些垃圾,十有八九,都是從外頭帶進來的零嘴。

如果只是這樣,我們也都習慣了。等我再次看到櫃檯前這一群學生時,他們已經將桌面清空,清空,不是幫我們收拾,而是,他們開始倒起可樂--倒在桌上,把併在一起的三張桌子全部淋濕--開始玩起推啤酒遊戲。

很有創意,但是,不懂得尊重別人的創意,應該叫做什麼?我認為是惡劣。

哨聲響起,一哄而散,留下滿桌的垃圾、空罐、還有溼漉漉的可樂。兩天後,三張桌子的桌面全部報銷,可樂腐蝕了桌面的烤漆和內裡的木頭,桌面變的凹凸不平。

當時,我一面拿著抹布擦著桌子,一面抬頭,看見兩位學生拿著餐廳的拉麵碗當飛盤對射。我正想阻止,卻又看到一旁鋪滿紅磚粒的沙地上,有學生拿著義大利麵盤,裝著一座『紅磚沙子山』,上面還種上雜草數枚,我心想,你乾脆再放個墓碑上去好了。

好樣的。

換個時空,一群來自台北的雙語國小,孩子們身旁,是一個又一個來自異國的外籍老師;孩子們操著可能是我這輩子都做不到的標準「英語腔」,說著我都聽得懂、也會說、卻比我好聽十倍以上的流利英文。

我,沒有那個環境,沒有那個家境,更沒有那樣的機會和資源。但至少,在他們這個年紀,我已經懂得,自己吃完的垃圾要自己丟,東西沒吃完要包起來帶回家,不要隨便攀折花木,不可以在人家桌子上用奇異筆寫字畫畫。

孩子們是天使,但是等你看過他們肆虐過的環境,你就會改變你的想法。平常,兩位外場同仁可以搞定伍佰人的團客,但是,伍佰個小朋友,要四位外場同仁。

三明治吃一半,丟地上,一腳就踩扁;科學麵、脆迪酥、洋芋片、爆米花、可樂果,這些一旦到了地面,就會變成很難清理的垃圾。你剛清完一桌,還沒開始清第二桌,一回頭,地上又是兩張衛生紙、一罐空瓶。

明明垃圾桶就在身旁,垃圾還是往地上丟;同仁拿著垃圾袋在一旁撿垃圾,也不會說順手拿起桌上垃圾丟進來,居然手一撥,把垃圾全掃到地上給我們收。

孩子們怎麼會變成這樣?我常會這樣想。

把天使變成惡魔的,是大人的疏忽,是教育的失誤,是父母親只懂得用成就來看待孩子,卻忽略了愛與親情的陪伴;是老師只在意孩子們的功課好壞,卻遺忘了基本的道德教育與人我之間的尊重。

對比遠在中南部念小四的侄子,每次我帶他去玩具店,去超商、去書局,問他有沒有什麼想買的,即使我知道他在某些昂貴的玩具或是商品前流連許久,他,最後總會挑一個,不到五十塊錢的小玩具,或是最便宜的鉛筆。就算我告訴他,沒關係,可以買貴一點的,他還是會堅持,原來的選擇。

帶他去麥當勞吃飯,還會叮嚀我要垃圾分類,用完餐,還掏出自己的面紙把桌子擦乾淨;在夜市買東西吃,吃剩的包裝紙袋,他一定堅持先拿在手上,直到看見垃圾桶,才丟進去。

一樣來自台北縣的某小學,每一群小朋友之中,就可以看見一位老師陪伴著一起吃飯;看到我們辛苦的撿拾著垃圾,老師一面道歉,一面幫忙撿,更一面請孩子們一起幫忙收拾,到後來,連不是他們製造的垃圾,也都幫忙撿了過來。

一樣來自台北縣的某特殊教育班,已經集合往外走了,有位聾啞的小朋友,卻只為了忘記把椅子靠上,而衝回來靠椅子。

一樣來自台北市的佛學營隊,小學生吃完便當,還將紙盒、筷子、白飯、菜,通通加以分類,還幫忙拿到餐廳旁的回收間,隊伍離開,現場幾乎還原到用餐前的狀態。

來自桃園的某高工,老師在解散之前就再三叮嚀,要學生隨手收拾桌椅,不要留下垃圾;用餐時,陪著同學一起享用、請同學們喝飲料,然後集合時,先要大家留在原地,讓班長檢查完是否清理乾淨,才能離開座位,前去集合。

將來我的孩子,我希望他們可以,遇上這樣盡責的好老師。

總評:
惡劣度★★★
陰險度★
白目度★★★★
智障度★
奧客指數 78/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