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想講的,是一些有關交通法規的經驗和想法。

第一個我想講的是守法的觀念。除了紅綠燈、速度限制、單行道等這些我們比較會去留意的標誌外,其實還有很多應該要特別去留意的地方。

看到「學校」、「醫院」的標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提醒自己要「禁鳴喇叭」、「小心學童」、「減速慢行」;但是哪天等你當了家長,或是家屬有人住院了,你必須攙扶著病人到對街走走、買點營養品,面對那些依舊急馳而來、呼嘯而去的汽機車,你心底會怎麼想?許多大街、小巷裡,會設置有顛跛條、凸起路面,目的也是要提醒你減速慢行。這些都是需要駕駛人自己平常就應該去注意和警覺的,因為,許多地方政府不會在所有住宅區、小巷弄裡都去設置這些標誌,或是提醒你慢行的設施。

見到「前有彎道」、「險降坡」,不知道大家又怎麼處理?我相信有許多騎士和駕駛人,不減反增,壓車的壓車、甩尾的甩尾,人人都以為自己開的是「藤原豆漿店」那台白色改裝車。

第二個叫做尊重。尊重別人,有時候也是保護自己。

先前的文章就提到過,停車時,如果你也考慮到原先停放在外側的機車,預留他們的出路,那麼你就可以減少車身被刮、被撞凹的風險;許多人中午出來買便當,或是放學時間接了小孩,無視於車潮人潮,直接來個大回轉,塞死別人也搞死自己,更沒看到路上是雙黃線。我真的體會到,中華民國國民人人都很會考試,但考試的內容是一回事,要不要遵守又是另一回事的國民道德觀。我的習慣是,寧願順行,找紅綠燈再來回轉(特別是設有左轉號誌的更佳),或者乾脆來個右轉三次然後再利用紅綠燈左轉,也許比較麻煩,但是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擦撞以及白眼。

第三,警察執法的問題,由來已久。特別是年底,大家都會口耳相傳,最近會抓的特別兇,因為要做業績。但事實上我認識的幾位警察弟兄,都非常不屑做這種事情。

正當執勤,而且真的是為了維持交通秩序的警察絕對佔了多數,但是不得不舉幾個例子,請大家自己斟酌。

 

(一)右彎常有測速定律:


很多人都知道,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甚至是省道,通常右轉比較容易躲警察。根據多年的駕車經驗,是的,請小心慢行;每次右彎,請注意前方五十公尺處的其他車輛是否有踩煞車的動作。但無論如何,只要你不超速,根本就無所謂,這還是寫給那些總愛超速的人看,話說回來,人一生當中總有幾次是非趕快不可的,但在把話說過去,萬一被警察攔下了,就真的是欲速則不達了!另外,右彎如果右遇到下坡,那就請特別特別更加注意了。

 

 

(二)上坡加速請勿超速:


這真的感覺很差。駕駛人看到上坡,十個有八個會想要踩油門「累積速度」。偏偏紅旗一招,來個陣前攔將,讓你馬前失蹄、灰頭土臉。基本上,我不認為上坡加速會造成交通事故、影響行車安全,所以我的觀念裡認定,這是警察在找麻煩,是不恰當的執法行為。

 

 

(三)一路閃黃燈的公路請注意紅燈:


這是我的親身經驗,也很不爽。那次從海邊騎回來,豔陽照的我眼睛根本就睜不開;公路上右側儘是魚塭,左側偶爾有路垂直交叉,也就是所謂的T字路,因為比較鄉下,一路都是閃黃燈,甚至經過幾個比較熱鬧、路面比較寬的路口,也都是閃黃燈。騎著騎著,突然就被警察攔下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居然有個紅綠燈是會變「紅燈」的!不知道那個是要變給誰走的?沒得說,罰單照開,但心裡真的不好受。

 

 

(四)到陌生的地方請找熟人陪同:


準備研究所那年,到台北去補習,那陣子台北開始試行機車兩段式左轉;我這個成天待在新竹的學生,怎麼會知道這個?直接左轉就被逮了個正著,警察還一直懷疑我是不是喝醉了,明明看到警察在那邊還直接左轉。除此之外,台北的單行道也是有名的又多又混亂,燈號更是五花八門,你看左右車道閃紅燈了,以為可以走了,沒想到對方還來個左轉號誌,左轉號誌也沒了,居然又來一個公車專用號誌,你要是憋不住衝了出去,保證紅單送到全家去(全家就是你家)。

 

不說這個,在台北那陣子借住在叔叔家裡,每天都得從台北火車站沿著中山北路騎到七段。第一次走,不知情的我居然在圓山大飯店那邊騎上了汽車專用道!後來才曉得,要走右邊的小路慢慢繞;台中中港路連上高速公路的匝道口,如果你是機車騎士,一樣也得從右邊小路繞一大圈;這些,真的你第一次騎,會騎到心慌慌、眼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哦不,應該是風吹草低喊爹娘!

 

(五)擺明了就是要做業績的攔檢:


我遇到過兩次,一次是在台北,中和往台北的大橋或是景美往台北的大橋我記不清楚了,機車道本來就不寬,車多速度就慢了,哪知道前方塞了一堆機車,一看,十台有四台被攔下來。我機車的後視鏡因為被老弟拔掉了,也被開了一張,聽聽周圍的,有的是安全帽不合格,有的是方向燈不亮,還有一個車牌歪掉也被開單。當時一群人在那邊超火的,我想只要有人開打,大概會一擁而上吧!不過這幾年已經不太可能見到這種畫面了。

 

另外一次,在鄉下,和弟弟騎著機車,載著侄子想要去看蓮花。在鄉間小路被警察攔了下來,只因為機車規定「限乘兩人」,我們多載了一個小朋友。好樣的!你現在去路上看看,隨便都可以看到,從來就沒有人跟你說這樣不行。後來一旁的柑仔店老闆跑過來關心,罵那個警察,叫他回自己管區去抓人,不要在這邊欺負人,才不了了之。所以說,有時候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你仔細去看看交通法規,其實不是真的沒有問題。


以上這些,個人經驗和看法,給大家做個參考,有任何不滿、不爽的經驗,或是更好的建議,也歡迎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