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是Marrowalk的翻譯版本:http://marrowalk.blogspot.com/2008/12/15.html

建議大家先前往閱讀,再來看阿臣寫的內容。


這邊僅僅摘錄這十五個標題,直接寫下我對於該主張的想法,以及和行銷觀念上的對比:

1.部落格名稱
好記又突出的名稱,確實是任何產品、品牌、服務非常重要的基礎。「包大人」,響亮又耳熟,又切合產品屬於「成人尿布」的屬性;其他類似的像「蟑愛甲」,我就不那麼認同,畢竟張艾嘉跟殺蟑螂實在無法連結;職棒、職籃的外國球員,也總喜歡取一些很有趣的名字,譬如「飛勇」、「勇壯」、「威鯨(中信鯨隊)」、「電波」、「久旺(這也太中國了吧!)」。電玩世界裡的各種主機,從紅白機到現在的Wii、PSP、PS3、X360,每一個都很迅速的攻佔消費者的慣用語,成為各大媒體的關鍵字眼。說到這裡,我自己也沒有取什麼很特別的名字,自打嘴巴一次。

2.標題
嗯,這部份就像是一家公司旗下的眾多商品名稱一樣,Toyota下面就有Altis、Camery、Yaris、Vios、Wish等車款,可以發現他們偏好S音結尾,或是需要繞舌的R音節;下標題,以我的習慣,都會加註分類,好讓讀者方便搜尋,判斷是不是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同時也幫讀者「加一個抽屜」作分類,下次想要再找這篇文章,就知道去哪裡找,用什麼關鍵字。文章標題也好,產品的Sloagan也好,除了朗朗上口之外,確實需要簡潔直接,想寫餐廳,就直接寫他最好吃的產品,或是得過獎的記錄,譬如「2008法國藍帶學院首獎得主-xxxx餐廳」,「連做夢都夢見偷偷跑去吃的頂級牛排-xxxx餐廳」。這點,我也該加強,再自打嘴巴一次。

3.實用性
也許譁眾取寵也是個不錯的手段,畢竟Kuso這名詞已經流傳許久;只是紅得一時,卻無法持久;大家不妨看看各種「部落格觀察」、「台灣部落格」等觀察網站,前幾名幾乎都是非常實用的部落格:電腦軟體、旅遊介紹、飲食好去處、閱讀筆記、商業行銷等等。我個人就很推崇韓愈、司馬光這些古代文豪的觀點,韓愈「斥駢文、倡古文,諫迎佛骨事、寫師說」以實用為上,司馬光主張「文如布帛菽粟,深切日用」,現今資訊氾濫繁雜,如果仔細過濾,值堪一讀者其實如滄海一粟。以行銷來看,產品與服務在這幾年,逐漸偏向兩端,「精緻化、分眾化的高級路線」與「量產低成本,只求過關但是便宜」,前者比如前幾年開始濫觴的國道高級客運,就連物流業也開始細分為低溫、宅配、隔日配等服務;後者有今年爆紅的EeePC,大陸賣翻天的山寨機等等。

4.深度
深度,或者說厚度,或者說後勁,又或者說讓你聽到後「繞樑三日、餘音不絕於耳」。海角七號有沒有深度,見仁見智,但是他背後累積多年的台灣人民生活情感,絕對淳厚;面對永遠被對岸打壓的原罪和無奈,我們掙扎、不服輸、在夾縫中擠出一片天空,這部電影反應了人心,自然叫座。好吃的麻辣鍋,淺嚐略麻,感覺到辣卻又溫和的慢慢擴散,直到蔓延整個舌床,要你雙眼冒火之刻,卻又輕輕回首,只留你口、不入你喉,辣而不嗆,麻而不痺,這是上品。亂七八糟的麻辣鍋,又嗆又辣,又油膩又刺激,辣了舌、傷了喉,下肚連胃也疼,更甭提回家後,上下兩個口一起哀鳴,嘴上打鼓下面放砲!

5.風格
一個好的歌手特質,風格就很重要。當今玉女歌手不流行了,強調特色;Jolin的舞動、王心凌的甜美、楊丞琳的嬌柔可愛,但這些對我來說,不是我的菜。好聽的歌聲在我耳裡,只有秀蘭瑪雅、梁靜如、梁文音、黃小琥、王菲、那英、戴佩妮、林志炫、蕭煌奇等等。這些人的聲音,一聽就知道,百聽不厭,各擅勝場。部落格的風格,除了版面的設計,我想一個確定的主題和方向也是很重要的,小弟因為偷懶,所以原本想要分站的想法現在也擱下了。

6.令人難忘的圖片
這個標題讓我直接聯想到幾年前看到的「沙灘美女走光圖」,一打開,沒半個人,確實是「走光光」了。什麼樣的圖片會令人難忘?應該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倒是有些圖看過,自己很想忘記,卻老是會想起,比方幾年前流傳大陸那邊吃嬰兒的照片、大陸鹹酥雞攤上面千奇百怪的「食材」等等。

7.不尋常的主題
在行銷學上,這點叫市場區隔。或者所謂的藍海策略。你會發現市場上一陣子就會出現一些新名詞,但打開包裝紙,你就會發現那只是小時候吃過、一模一樣的巧克力球糖。不管這個,不尋常也好、不同於他人的也好,不人云亦云不代表你一定要標新立異;看過美食節目嗎?每個藝人的評語都差不多,表情也雷同,換作是你,你會怎麼表現?

8.爭議性
BBS剛剛開始風行的時候,清大和交大的學生經常在特定的版上筆戰;只要一筆戰,當天的文章數量絕對破千。一開始,板主、站長,甚至老師們都會出來講,但各位都知道,匿名發信的立場下,人人暢所欲言,哪止得住?後來,就乾脆放牛吃草,該停就會停,有時候吵一吵,還真的吵出些好建議、好想法,校方與相關單位也從善如流。許多商品剛推出時,也會刻意製造一些話題性、爭議性,來達到廣告宣傳的效果。

9.指定新聞源
這點作者也強調,即使你只是作為一個引導者,你也應該比他人更加面面俱到。好以我先前的一篇文章,提到兩岸貨物直航,就故意把各家媒體的報導內容一起呈現,否則只是引用單一媒體的報導,偏頗之餘,也太過單薄。

10.出版電子書
這可是我的夢想之一,不過當下,還是先累積自己的智識和經驗吧!

11.精簡頁面設計
受限於設計能力和目前部落格供應商的限制,我所能做的,大概只有儘量拿掉側邊欄位之類的方式了。就商品或服務來說,也應該簡化設計、包裝,讓主題鮮明;當下的機車總喜歡找明星代言,但對我來說,是完全無用的。我在乎的是性能價格比,是品質和耐用度,是省油與安全,這些跟時下強調速度、爆發力、流行、可愛,有很大的距離。不過,這些廠商針對的對象,大概也不是像我這個年紀的人了,我也無話可說。

12.不要放廣告,至少在成名之前
說到這點,近來為五斗米折腰的人真的越來越多了,雖然我看慣了大陸那種廣告氾濫到滿目瘡痍的網站,仍不喜歡看到版面上太多閃來閃去,讓人眼球肌肉拉傷的廣告。說到大陸網站,大家不妨用公共場合的電腦連過去看看,最誇張的一次,就是整個版面都是廣告,然後我努力找尋了好久,才在左下角一個不到200x50的欄位內找到我要的東西。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


13.引人注意的文章開頭
現代人講究說話直接講重點,此話不虛。就連寫歌也是,日本有一陣子歌曲都是如此,副歌直接拿來當開頭唱,先把你耳朵要過來再說。資訊越是氾濫,看來寫文章就更要直接了當,首段就下結論,然後再慢慢去鋪陳。商品廣告不外如是,強調省油的車,強調足足有兩百抽的衛生紙,強調只要當選台灣一定會向上提昇的競選文宣,還有每次都會把屍體和遮住眼睛的人頭照放上頭版的某大報紙,叫人不注意也難!

14.讓人們討論(你的文章)
這點,就像商品和服務也得引起眾人的口碑和話題一樣。記得以前公司的秘書們,只要提到某某蛋糕、某某滷味,或是某某水果,就開始譏哩瓜拉的講個不停;什麼樣的文章會引起討論?爭議性的、話題性的、衝突性的,除了這些,還有什麼?發人深省的故事、感人肺腑的寫實、異想天開的提案、莫名其妙的遭遇、意料之外的驚喜、令人回味的省思。

15.多為你的讀者想,而不是為錢
這已經是我的口頭禪了,「越想要賺錢,就越賺不到錢!」「先想怎麼替你的客戶賺錢,客戶自然就會讓你賺錢!」此話不假、千真萬確,不管是部落格還是賣商品賣服務,請深思遂行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