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夜那晚,毫無外的,國民黨拿下勝利;代表泛藍勢力的馬英九、蕭萬長當選總統、副總統。

我知道他們背負了許多人的期望,也承擔不少人的怨恨,但投票的結果、政治上的多數,決定了一切。

馬蕭就任到現在超過七個月了,這期間,面臨了油價狂飆、物價膨脹的經濟挑戰;政治上,儘管一黨獨大,仍出現不少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的摩擦。

任何新團隊都需要磨合,即使是同黨同志也不例外,這並不讓人意外;馬總統的清廉個性,也讓他選擇的團隊,形成一種特定的個性和風格。

台灣有了什麼改變、將來應該如何改變?

一、團隊風格過於「清流」。
政治是一種妥協,因此,不容易妥協的人,不適合政治圈。我認為馬團隊需要更多溝通的人、緩衝的人,以及在檯面下去「喬」事情的人。不同於阿扁時代的白手 套,我相信馬總統可以好好的去監督與制衡,替他處理這些應該要圓滑的工作。阿扁時代的弊案,正如火如荼的開展,但同時,我相信某個角落,類似的動作和交易,也一定還在進行著。認為換個總統,政治就會變乾淨這種觀念,我可不相信。「水清活不了魚」,我相信內閣人事早晚會調整。

二、拼經濟,卻遇上「海嘯」。
我們的政治人物很難走在「前頭」。上一代的孫運璿、李國鼎等高瞻遠矚的人物,已經不復見,放遠望去,政壇儘是畢業於「法律」、「政治」、「歷史」、「哲 學」等相關領域。偶爾有企業界的人投入政壇,任誰也受不了所謂的政治操作、只問政不建議、只批評不求證、只求名不務實的民意代表。有時候看到新聞播放一些 議會、立院的問政質詢過程,秀過頭的立委、不理性的議員、沒有邏輯的問話、偏頗的立論,總讓人搖頭嘆氣。都是這些人物,誰能夠預見金融、經濟上的風暴而預先準備?錯誤的應對措施、搶短不看遠的政策,從現在回頭看,就可以看出有那些錯的厲害。

三、過度操作兩岸議題。
就經濟的角度,長遠而言,開放的優點絕對大於限制;只是,短期內造成的衝擊、相關利益團體的損失,都必須放在政治的天平上去衡量。兩岸通航、開放大陸人士 來台,長遠來看都是好的,但是一定要去考量任何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譬如農畜產品的檢疫、產品添加物的規格、兩岸產品因價差而對本土產業的衝擊等等。大陸官 員訪台的流程、安全問題,媒體過分炒作激化警民對立,相關的單位、台灣的媒體,自己都有檢討的空間,不要每天只會檢討別人。

四、前總統貪汙弊案。
其實相關的新聞我連看都不想看了。坦白說,阿扁怎麼樣,有沒有被羈押,扁嫂能不能出庭,都不關我的事情了。我不認為查到的賄款到時候拿的回來,也不認為阿扁就算有罪,百姓就會得到什麼實質上的利益。但是媒體終究是成天圍繞著這些話題打轉,叫我們耳根子難以清淨。不過,國民黨在這部份採取冷處理,讓試圖用政治操作來混淆民心的作法失去焦點;相對的,雲林縣、嘉義縣長的辦案過程,確實也出現了一些瑕疵。(即使民間早就有風聲傳言,兩位縣長手下並不乾淨,但檢察官們實在也太急了。)

五、對於天災人禍的處理。
先是對風災的處置太過「官方」,激怒了基層的農民;後有橋樑工程的處置和最近大發工業區的空污事件,一直說要動起來的政府單位,似乎還是像個陳年的老爺車,推不動、跑不快,一動起來又氣喘吁吁、毛病百出。首長拼命說要節能減碳,卻被記者抓到好幾個公家機構、單位耗費電力、虛耗公帑;拼經濟,卻忘了其他應 該做的事情嗎?老爺車該好好進場維修保養了。

那我們這些平凡老百姓,古時候稱之為黎民、草民、庶民,軍人稱之為死老百姓的我們,應該如何自處?

一、不要期望政府能為我們做些什麼。
因為,某位英國首相邱吉爾說過:「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坦白說,我每年得繳上萬塊的稅金,卻只能眼睜睜看著那些錢被匯到國外去,或是進了某些人的口袋裡,要不然就是被拿來救股市,真他x的,我又不玩股票,幹嘛把我的錢也拿去用?

二、不要期望景氣很快就會好轉。
所以從現在開始,要規劃一年份的縮衣節食計畫。千萬不要去相信政府告訴你,要多多消費,那是有錢人的義務,不是我們死老百姓的權利。停掉你家的第四台,裝一台只要九百九的數位電視機上盒,一年可以省下好幾千塊;拔掉你們家不用的電器插頭,沒必要的裝飾性燈光、燈泡全部拔掉;如果你的汽車只是拿來上下班,換台機車吧,腳踏車也行;記得省下來的錢,要到我工作的餐廳來消費,謝謝您!

三、清楚的告訴家人,特別是孩子,要一起面對經濟緊縮的景況。
收起Wii或是PS3吧!書局裡一盒不到一百塊的大富翁,不必耗電就可以讓全家樂上一晚,要不然,接龍也可以。兒童讀物嗎?只好到十元商店找找看了,有些迷宮書籍還挺不賴的。

四、早點上床,可以省很多錢。
近年來國人的夜生活越來越豐富了,KTV、網路遊戲、跨年、夜遊、逛夜市、深夜偶像劇。如果全台灣都改成晚上八點上床,一年不知道可以省下多少電?不過很多行業會因此而結束掉倒是真的。大家都聽過歐美會經常實施的「日光節約時間」,其實最初的用意,就是調整大家的作息時間,讓各項能源使用更有效益。

五、停掉報紙,不看電視新聞,多讀書、多陪陪家人。
反正報紙的內容大多前一天晚上的奇摩新聞就可以看得到,電視新聞,與其讓他控制「你能看到什麼」,不如由你自己去決定,「你想看到什麼」。多讀書,充實自己,多陪陪家人,一起分配家事,一起看故事書,一起分享讀書心得,一起做作手工藝,這些,省錢又可以增進感情。

總歸一句話,讓我們回歸到二十年前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