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摘要:

  1. 台灣政治風氣的變遷
  2. 短視與短線的民風
  3. 期待具有遠見的政治風氣

 

記得國小時一、二年級時沒接觸什麼流行歌曲,會唱的都是卡通歌曲,或是學校必教的「國父紀念歌」、「蔣公紀念歌」。

我還記得一段歌詞唱到「他是十一月十二日誕生」,國父的誕辰,因為這段旋律,我未曾忘記。而三月十二日,則是國父逝世的紀念日。隨著經國先生開放報禁、宣布解嚴,台灣社會開始走入另一個階段。適逢先前積蓄的經濟力量,造就後續的民生發展,兩者交互撞擊之下,各種反對力量、民間意識瞬間爆發,在這二十幾年之間,台灣變化真的很大。

幾年前還可以在月曆上頭看到,三月十二號當天,寫著「植樹節」,卻已經有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選擇這一天當做植樹節。昨天新聞裡播出蔣家第四代的消息,擷取了一段在香港參加種樹活動的歷史影片,我等了半天,就是沒聽到記者提到昨天是如何特別的日子。

威權主義是過去了,政治領導人神格化的時代是過去了,但撇開這些,我卻認為,對歷史有幫助的人,我們不應該淡忘。韓國人把過去到現在,對國家民族有貢獻的人,列為國家的民族英雄,比方發明文字的「世宗大王」,帶領韓國足球隊贏得2002世足賽第四名的荷蘭藉教練希迪克(Guus Hiddink),都在當地受到很大的尊重與禮遇(如果還活著的話)。

也許台灣人的個性使然,要出現過去那種「全民」救台灣的景況,似乎很難了。經過這些年來的洗禮,我們不再信任政府,也逐漸遠離崇拜政治明星的風潮。任何狀況都有一體的兩面,我不會說它好,也不會說它不對;就像一間公司,領導階層不得人心,那就是各做各的,各自用自己的認知和想法來發展,很難凝聚力量來發展公司想走的路線,但相對來說,如果公司的方向是有問題的,反而會救了公司。

可是,誰知道對錯呢?

前陣子說節能減碳,要全民響應。多騎腳踏車這點是有,但一部分是為了健身,一部分是為了省油錢(那陣子飆的實在高);拿我自己來說,停紅燈只要看見有倒數超過三十秒,一定會熄火,反正燈號會提醒你何時發動;我自己這樣做了一個多月,只遇到一個人跟我做一樣的事情。當然我也不排除,他的機車只要不催油門就會自動熄火的狀況。

最近又開始聽到宣傳車大街小巷打著選舉人的招牌,到處擾民;記憶中某一年,倒是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嚴格要求候選人的競選時間與旗幟的擺放位置。我查了一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條文第四十條規定:

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競選活動期間依下列規定:
一、直轄市長為十五日。
二、立法委員、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縣(市)長、鄉(鎮、市)長為十日。
三、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為五日。
前項期間,以投票日前一日向前推算;其每日競選活動時間,自上午七時起至下午十時止。

見鬼了。

現在才黨內初選,什麼都有了。電視台第四台的蓋台廣告、路口大型海報牆去年年底就掛上去了,新竹某候選人的旗幟還插到路燈最上頭去,不知道這規定是寫好玩的還是怎麼樣?再看看條文五十二條:

候選人印發以文字、圖畫從事競選之宣傳品,應親自簽名;政黨於競選活動期間,得為其所推薦之候選人印發以文字、圖畫從事競選之宣傳品,並應載明政黨名稱。宣傳品之張貼,以候選人競選辦事處、政黨辦公處及宣傳車輛為限。

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道路、橋樑、公園、機關(構)、學校或其他公共設施及其用地,懸掛或豎立標語、看板、旗幟、布條等競選廣告物。但經直轄市、縣(市)政府公告供候選人或推薦候選人之政黨使用之地點,不在
此限。

前項直轄市、縣(市)政府公告之地點,應公平合理提供各政黨或候選人使用;其使用管理規則,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定之。競選廣告物之懸掛或豎立,不得妨礙公共安全或交通秩序,並應於投票日
後七日內自行清除;違反者,依有關法令規定處理。違反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所張貼之競選宣傳品或懸掛、豎立之競選廣告物,並通知直轄市、縣(市)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單位)依規定處理。

將來要競選百里侯的縣市候選人,自己就先知法犯法了,你說,要百姓怎麼相信他們上任之後,能夠依法行事、不偏不倚、公正清明?幾千年來中國人「清明掃墓」,我看都白掃了!(有關清明節的由來,請各位上網查一下,其實是跟介子推和晉文公的故事有關,這邊是其中一個連結,請參考。)

台灣的政策,即使已經兩次政黨輪替了,卻還沒有看到一定的「貫徹性」與「長久性」。許多事情應該長遠去規劃、恆定去執行的,卻淪為政爭的工具,或是因為百姓不重視而流於形式。過去幾年不缺水,溝渠的疏濬荒廢了,水利工程反倒出了許多弊案;現在棒球的事情大家吵的沸沸揚揚,且看三個月後,熱度是否依然?

其實美國的政治制度儘管不完美,但他們起碼有一個參議院,雖然總會有給人政商勾結的長期印象,但至少他們是明著搞。(當然暗的應該也不少)台灣的政府人事制度分為「政務官」和「常務官」,前者官派,後者是公職,這種設計多半也是為了常態性政策的穩定,但這幾年來政治作秀的意味總是大過了實質,影響到許多應該做的本分。

植樹節不見了,台灣人的政治認同也不再熱衷,這樣的風氣、態勢,會有什麼樣的社會變遷,會造成如何的經濟轉變,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