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則新聞引起我的興趣,主要是因為「我們當初都是這樣打大的」!

 

手一分就打一下 全班學生共挨了上千下

image

 

當時所謂的好班以及好老師,就是老師認真督促學生的課業與操守,而其中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打!

我還記得國一還沒開學,學校就要求我們要去上「開學前」的輔導課,那時候才剛從國小畢業,照理說還在放暑假。輔導課結束後來了個新生大會考,我呢,也沒特別在意,也不像其他同學去參加了補習,結果英文這科不上不下的考了八十五分。

第一堂英文課,教室門口走進了一位矮壯的老師,膚色黝黑,眼中殺氣不輸城隍爺。老師在黑板上寫完了自己名字,第一件事就是發考卷,第二件事就是開打。

「及格是一百分,少一分打十下。」

這位老師的打法很獨特,用左手握住你的四指往下板,手心朝上,這時候你可以看見你手掌上靠近指根處的骨頭凸起,然後老師就往那邊打,更正確的說,是「敲」!

那時才十三歲,第一次接受這種打法,而且打超過一百下,還真是平生第一次。我沒有去計算老師一共打了幾下,我想破個四、五千下應該沒問題。

後來,英文老師卻很少打我們了。我這才明白,就像新兵訓練的首任值星班長一樣,狠狠的下一次馬威就夠了。從此,我的英文成績也沒差過了。

國二以後,班上換了一位國文老師,他也是少一分打一下的奉行者。及格分數是九十分,發考卷時一樣哀鴻遍野,而且這位老師體格更是精壯,用力一吼大概百公尺外都還聽得見。

不過,他特別照顧我,所謂的特別,就是別人差一分打一下,我呢,打兩下。有一次成績發下來,我考了八十七分,挨了六下;檢討考卷時發現老師分數扣錯了,我根本不需要挨打,這時候同學起鬨說:「打回來!打回來!」

老師瞪了大家一眼:「哪有學生在打老師的。」

後來高中聯考成績單寄到學校,我也回到學校教務處去領成績單,在走廊上遇到這位國文老師,他狠狠的敲了我的頭說:「你國文全校最高分喔!老師沒有白疼你!」

我靦腆的笑了。

雖然我很不喜歡被打,可是被打的時候,其實我心態是根其他同學不一樣的。不怕你笑,我多半是懷著「感恩」的心情去迎接老師們的「疼愛」。我相信當老師看到我「心甘情願」、「自己知道沒考好而愧咎」的眼神時,下手應該就會「心軟」許多了。

我想這位興華中學的老師,如果不是心態上有所偏差,那他一定是一位教學認真、「恨鐵不成鋼」的老師,我不敢鼓吹體罰,但老師的動機與用心,我是可以理解和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