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陣子很迷水族箱,一來養魚不太需要清理大小便、不用教,定期換水,甚至放個一兩天,都還沒什麼大問題。衡量過自己的經濟能力,我挑了最好養的孔雀魚淡水缸,從書局和網路開始尋找資訊,開始了養魚之路。

除了狗,我養過的寵物對我來說很少建立太深厚的感情,大都還是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但奇怪的是,看到別人那麼珍愛、在乎的寵物,卻往往活的沒有我養的久,也沒有我的寵物來的漂亮。

孔雀魚的繁殖能力很強,適應力也不差,除了少數的病菌感染,幾乎沒有什麼大問題;從網路與坊間書上的知識,也十分充分;另外我也在許多論壇參考許多同好的文章,甚至開始養起了「豐年蝦」,從蝦卵的品種、挑選一一研究,然後再利用各種方式孵化,作為孔雀魚的食材。

從論壇上學到用保特瓶製作孵化器,搭配打氣幫浦和模擬海水成分的鹽水,讓卵在裡頭「翻騰」個一天,就會看到許多黃白色的「小逗點」孵化,然後利用各種方式「分離」卵殼與豐年蝦,再利用滴管或過濾湯匙將幼蝦取出餵食給孔雀魚。

之後是水草的種植,從燈光的挑選,到水草的品種研究,再到魚缸基底的土壤與各種添加物,我覺得在這件事情上,即使稱不上「達人」,但是拿來跟同好們交流討論,也算個「巷子內」的玩家了。

 

從小就很喜歡樂高積木,卻因為價格太高,而特別早熟的我,根本就不敢跟父母開口;反而是長大後,開始收集起「星際大戰」系列的樂高;網站上的資訊,從官網到一些可以單買、團購積木的網頁,甚至台灣樂高的一些同好論壇、個人部落格,我都是常客;從國外買、從香港買,甚至還委託過美國導遊直接到樂高樂園帶回「限定商品」。

然後收集的多了,就開始研究如何收藏與整理,如何可以在你想要的時候很快的取得你要的元件「形狀」與「顏色」,甚至搭配了一個所謂的「創意發想Kit」,把各種基本必備的積木組合成一套隨時可以發揮創意的組荷包。

國外還有許多書籍是台灣很難到手的;樂高自己出的Lego Journal,一些提供基礎組裝方式以及組裝點子的書,前者有一期剛好台灣的樂高同好網自行發動了列印與出版的活動,並徵得原廠的同意,我也立刻買了一本;而其他的外文書,就只好透過Amazon購買了。有陣子我甚至也興起想要翻譯的年頭,不過當時另一家餐廳正在起部,也就擱下了。

 

舉這兩個例子,是因為突然發現,自己一向以為很拿手的寫作與創作,其實是不是最需要學習的?回顧以往對於不熟悉事物的學習態度與途徑,我似乎真的太過輕忽在寫作上的學習與努力。

相關的訊息,我只知道有一些教導寫作與創作的課程,同時參加作文比賽也是個很好的練筆方式,又或者經常投稿到書報雜誌上等作法;但回頭反省,除了大學時代投稿過學校的比賽,我幾乎不曾參與過其他的徵文比賽過。

這也難怪,沒有壓力的創作,讓自己的小說永遠是胎死腹中。如果真的要以此為志業,我看我還沒有必死的覺悟。今天到超商拿了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先生的最新作品「以身相殉」,翻不到三分之一,就不得不把書放下。

你一定覺得奇怪,好書是欲罷不能,怎麼會不得不把書放下?

對許多人來說,一個好觀念可能當場吸收下了,就急著往下閱讀,看能不能「吸收」到更多。對我來說,只要一個好觀念進來了,我的腦袋可能就塞滿了更多衍生的觀念和想法,也會開始反省、檢討自己現實的所作所為。這也是為何,我翻了一百二十四頁之後,就不得不放下書本,好讓自己的思緒做一番整理與彙整。

這篇的標題,正是我當中的一條思緒。如果我真的熱愛一件事情,那麼,我有沒有「以身相殉」的熱情和決心?

說真的,我答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