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個節目據說也來台灣拍攝過,那一集播出的時間據說是上個月初(三月初),可惜我錯過了。

不過,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台灣電視圈借鏡的節目。最大的「賣點」,就是「藝人」和「初次見面的一家人」,彼此之間的互動以及分離時的「表情」。

鄉下,理所當然的,往往會遇到不認識這些「藝人」的人;對保守的日本人來說,讓一個突然造訪的人借宿家中,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包容。不管節目是否刻意安排,或是事先規劃過了,至少整個節目的呈現,充滿著溫馨、人與人之間的感謝與無私的招待。

如同節目中的重要段落,藝人在離開前一定要回報一家人的「一宿一泊之恩義」。中國人說,「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話說的好聽,真正能夠身體力行的又有多少?

短短的相聚,往往更容易讓人聚焦在即將到來的分別,格外的會去珍惜相處的每一個當下;就像當兵難得休假的情侶相聚,總想讓每一刻都是停著不走的永恆。

每次看到最後,我都揣摩著藝人內心的想法;受到陌生一家人的熱情照顧,有些還準備了一大堆「擔路」送給藝人,那種受人恩惠又不求回報的感覺會是如何?重新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暖和溫柔?重新拾起對人生的希望與動力?

這個節目最了不起的一點,就是不知道怎麼做到的,居然能夠讓純樸的鄉下人,可以在鏡頭前表現的如此自然、樸實。換做是台灣人,不知道又會有什麼樣的表情呢?說真的,我還挺期待的。

三立電視台做了很多本土題材的帶狀節目,到處拜訪三百六十五行,或是到各地去參訪不同的生活,我很認同,也非常喜歡這類型的節目,往往,你熟悉的街坊或是店家,就成為節目中的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