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是老牌的節目了。

印象中我從陳月卿女士與高信譚先生還在主持的年代就看過這個節目;比起整點亂報的新聞,這個節目的深度與廣度,都更加值得觀賞。

因為注意到「單車環島行」的新聞,又讓我打開電視,看起「華視新聞雜誌」。

看了半個小時,原汁原味,沒什麼改變,很好。

「寶爸、寶媽」夫妻檔當初帶著兩個孩子,花了四百多天騎單車環遊世界的壯舉,轟動一時。我覺得,曾經挑戰過夢想、超越過一般人認定的極限,這些人,不但容易成功,也更容易引領別人成功挑戰自己。

高中畢業前,跟兩個表哥玩笑似的說過,「考上大學要一起騎機車環島!」

言猶在耳,大表哥罹患了糖尿病,二表哥開了餐廳走不開,自己的弟弟最近也只能到小市集裡擺攤。我不知道那時候的豪情壯志,他們是否還記得;但是我這也許還有點太過理想化的傻瓜,始終沒放棄過這樣的念頭。

「總有一天,我會做的。」

我住的地方一到假日(其實非假日也一樣)就會有許多的單車族、重機族到附近來。也許很多人會羨慕重機騎士的帥勁,但我更欣賞單車族的自然與自我要求。因為是個半山腰上的觀光區,因此坡度不少,也不容易。每次看到拉的長長的隊伍,看著兩條腿拼命的轉著踏板,有時風大,有時雨大,有時太陽逞兇,但單車騎士們看似孤單卻堅毅的身影,永遠在映入眼簾後,深深的印在自己的心坎上。

國、高中六年,騎單車上學,上陸橋是家常便飯。事隔多年,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應付大大小小,長短陡斜不一的上坡路。

節目中,有父子檔,有新婚夫婦,有香港來的朋友,有歸國的華僑;有的結成好友,有的感情更深,也有的人說,「打死我」下次都不會再來。

九天1000公里環島,是對自己的挑戰,也是對自己的承諾。

寶爸和寶媽結合營隊般的性質,帶領有志於此的同好挑戰環島行程,節目中的梯隊已經到了三十二梯次。單車族的情感我雖然不曾親身體會,但聽聞到的,都是相當的團結與誠摯。藉由這樣志趣的結合,或許日後會開闢一片天空,甚至是市場,更或者,會吸引許多的外國朋友到台灣做這樣的嘗試。我十分期待這樣的business model可以成形,當然啦,最重要的,還是自己,也得親自參與,完成自己青年時代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