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又到了,除了冷氣大戰,大家可以欣賞到的其他戰事,就是「飲料大戰」了。

開始之前我必須聲明,這篇寫的是我「心目中」的優秀廠商,沒有量化的數據支持,而且我評判的標準主要是「產品創新的頻率與速度」、「廣告行銷手法」以及一部分的「危機處理態度」。

這五個廠商,不分排名,也沒有要影響或是推薦大家採用的意思,純粹只是寫寫,如果你認同,感謝您。

一、愛之味。

雖然說家裡的相關業務跟愛之味這家廠商有些關連,但這不影響我對他們「推出產品」的速度與方向上的觀感。曾經以「鮮採番茄」一炮而紅的愛之味,其實一路上都不斷的研發與推出新產品;從番茄到葡萄籽、寒天系列,油切系列到早期的麥仔茶,甚至在甜點部分,產品線上的「燒仙草」、「牛奶花生」以及最近推出的「薏仁寶」,都以健康為訴求,甚至搭配很容易引起話題的廣告行銷,引起消費大眾的注意。

麥仔茶請夏克立(藝人黃嘉千的老公)、澎恰恰在廣告中一句「止嘴乾又不礙胃」,深深打動人心;吳念真在「牛奶花生」產品裡,跟老阿嬤「這是電腦挑的喔?」、「蝦米,電腦也會挑花生喔!」,同樣也深得人心。

這次薏仁寶找來了國寶級的老演員扮演中醫師抓藥,一面重複客人的生活習慣,一面把對應的「藥材(食材)」放進藥方裡,既生活化又十分貼切,我很喜歡這個廣告。(剛剛GOOGLE了一下,沒找到,有看到的讀者請告知啦!)

當然啦,火鍋黨黨主席吳念真的愛之味韓式泡菜廣告,每年冬天都會重新上演,在冷冷的寒冬裡溫暖大家的心。前陣子,愛之味推出了「純濃燕麥」,對於我這種懶得泡燕麥粥的人來說,無疑又是一記漂亮的全壘打,實際的銷售量我不清楚,不過就消費者的立場來說,是我很認同的產品。

下面這個寒天仙草凍的廣告,我很喜歡當中的對話,詼諧又草根,很棒。

 

 

點選下面的圖片可以連結到愛之味的官方網站,欣賞相關的產品廣告:

 

image

 

二、泰山。

八寶粥的第一品牌,非他莫屬,最近更推出了以「黑糖」為訴求的「黑八寶」,以及添加「紅麴」的「紅八寶」,根據個人的試吃,口感都不錯。

早期果汁水系列曾經讓泰山的飲料供不應求,更引起許多同業的競相模仿;根據我的觀察,原本7-11陳列的泰山果汁水,更在統一自己推出相關產品後,被完全下架,這是通路商的優勢,也是消費者的悲哀。

泰山的冰鎮紅茶是我除了立頓之外的選擇;另外一支類似的冰鎮水果茶更得到我的喜愛,比起雀巢的雪梨茶,口味更為清淡,喝完後嘴巴裡的口感也比較清爽。另外一支泰山仙草蜜,有顆粒的仙草茶雖然很多同業都有推出,不過印象中他們是最早推出的,但欠缺相對應的廣告行銷與訴求,比起愛之味,就很容易讓商品失去應有的光環。

另外一支產品「綠豆薏仁」也很不錯,有時候想退退火,複習一下綠豆湯的味道,我也會買來喝。

泰山在廣告上比較不是那麼講究,我也聊勝於無的找了下面這個影片給大家「聞香」一下。

 

 

 

三、金車

金車在這次毒奶事件中受害很深,好幾條產品線因此關閉了;當過兵的都知道,部隊裡面幾乎都是金車的自動販賣機,出操完除了寶礦力,大概就剩下健酪、波耳茶、麥根沙市、奧利多水這幾樣了。

許多人應該都知道,金車最有利潤的產品線就是伯朗咖啡;而這支產品最成功的地方以及最好的通路,其實是檳榔攤。許多貨車司機拿伯朗咖啡來混合維士比,而且「其他家咖啡」怎麼搭就是沒伯朗咖啡對味。

伯朗咖啡後來一系列的廣告都是主打形象,這邊放一部給大家參考:

 

毒奶事件中,金車第一時間跳出來承認,並且也將產品下架,但造成的傷害其實很大;消費者當中,還是有許多不理性的,認為只要是金車的飲料,不管是碳酸飲料還是茶飲料,都有「毒奶粉」;因為自家餐廳也賣金車的飲料,遇到這樣的消費者,還真是欲哭無淚、哭笑不得。

我十分認同金車對產品的堅持以及對賣店、消費者負責任的態度;近年來金車也跨入高級威士忌的生產製造,也許有一天也能夠成為台灣代表性的高級酒品,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四、悅氏。

悅氏從礦泉水起家,然後跨入礦泉茶品。這個茶,其實味道沒那麼重,但重點是,份量多又便宜,是大學時代「招待來訪親友同學、社團聚會開會慶生」的好夥伴!

其實它的產品一直給我很CHEAP的印象,直到最近,「五榖健康茶」以及「紅麴健康茶」這兩個產品的推出,讓我非常的驚訝。口感不差,價格合理,馬上就成為我除了「每朝」系列外的另一種選擇。

這次五榖健康茶找來「模仿高手」郭子乾,趕上「豬哥亮復出風潮」,也來了一段模仿豬哥亮的廣告:

 

郭子乾果然厲害,模仿一流,也利用台語諧音把「穀粒喝」發揮的淋漓盡致。

五、黑松。

黑松是老牌子了。

在大家狂喝可樂的年代,紅色鋁罐滿地紅的包圍下,我還是堅持喝「黑松沙士」。即使這幾年少喝碳酸飲料了,偶爾吃火鍋還是會買一瓶家庭號的黑松沙士來和家人朋友分享。

國、高中年代,黑松沙市找了很多歌壇好手代言,張雨生、東方快車、金城武、優客李林、林依晨等等,在當時或現在都或多或少提昇了產品的銷售。我剛好有個大學同學,父親擔任黑松的研發主管,前幾年還升任廠長。這位廠長拍胸脯跟自己兒子說,「別家的飲料我不知道,但是黑松的飲料,你儘管買、儘管喝,我是憑著良心道義在做黑松的飲料!」

最近黑松請台啤製作了新口味的啤酒,同步也推出了有「果粒」的汽水,以及最近狂打廣告的「茶花」茶飲,我心想,老企業終於動了,而且方向還不錯,「加油吧!」我在腦子裡誠摯的嘀咕著。

黑松沙市的廣告很多,我最喜歡搭配優客李林「多幫別人想一想」的這個廣告:

 

 

最後,當然也得放上最新的「茶花」廣告:

 

最後,可別忘了,這個系列可是有續集的喔,請大家密切注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