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太陽和北風在幾個世紀前的比鬥中,因為太陽用溫暖的陽光讓旅人脫下了外衣而獲勝了。

北風落敗以後,懊悔之餘,也一再的檢討自己,為什麼當初會輸給了太陽?

「不管我再怎麼用力吹,只是讓旅人把外衣抓的更緊;太陽卻用它的熱度,讓人感到溫暖,甚至感覺到有些熱,而自動脫下了外衣。」

「要一個人順著自己的意思走,絕對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強迫對方,得考慮對方的感受才行。」

幾個世紀以來,北風四處流浪,也看盡人世間的冷暖,不過,對於輸給太陽的這件往事,卻像心頭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著它。

「不行,我一定要再找太陽比賽一次,這次,我一定要贏!」

北風學了一次乖,特別選了一個冷冽的冬天早晨,看見太陽懶洋洋的從地平線上升起,便飄了過去。

「太陽老兄,你好啊!」北風臉上帶著自信,招呼著。

「喔!喔!喔!是北風老弟啊!這季節裡你應該輪到你來忙碌,我負責偷懶,怎麼有這個閒功夫找我聊天?該不會……」太陽看著北風不懷好意的眼神,心裡頭也有了底。

「呵呵,太陽老兄,好說、好說。還記得咱們兩前次那個比賽吧?我也不拐彎抹角,今天呢,想再來跟您比試比試。」北風乾脆的說。

「那好,這次我們比什麼?」太陽懶懶的笑著說。

不遠處正好有一片農田,由於已經是晚冬,已經到了整地的時節。一位農夫正拿著鋤頭,脫下外衣吊在一旁的樹上,一鋤又一鋤的翻起長滿雜草的土。北風看著農夫,盤算了一會,馬上就有了主意:

「就選這個農夫了,上次咱們比的是誰先讓人把外衣脫掉,今天我們比『誰先讓這個農夫把衣服穿上』,沒問題吧?」

太陽微微的搖搖頭,心想這北風也真是愛計較,但臉上卻還是帶著慵懶的笑容說道:「就依你,這次一樣,讓你先來吧!」

北風心裡頭可樂了,臉上卻還是不動聲色,悄悄來到農夫附近,一張口就是一陣狂風,打定主意要那農夫覺得寒冷而穿上衣服。

誰知道這一口氣沒拿捏好,居然把衣服吹飛了起來,農夫趕緊放下了鋤頭,追啊追的,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衣服飄落一邊的小水塘裡。沒辦法,還是得撈起衣服;農夫回頭拿了鋤頭,構了半天才把濕透的衣服勾上來,又試著把水份給擰出來。

北風這下子可傻了眼,看著農夫拿著又濕又冰的衣服,八成是不願意穿上身了。沉默了許久,雖然不甘心,還是回到太陽身邊,「老兄,看來,我又輸了。」

太陽笑了笑,搖搖頭說,「這輸贏還很難說,換我來囉!」

儘管在休假當中,太陽還是拿起精神來,暖洋洋的陽光緩緩傳遞著熱量,農夫也乾脆在陽光下晾起了衣服,回頭又開始除草、整地。

半個小時過去了,農夫滿身汗,這下子卻更不可能穿上衣服了;畢竟是冬天,溫度還是很低,農夫只要一停下來歇息,一會兒就會冷的哆嗦,只好又拿起鋤頭來幹活。

太陽看看一邊垂頭喪氣的北風,開口說:「北風老弟,我看這比賽我們就算平手好了;你看這農夫一下熱一下冷的,很容易感冒,不如你也來幫忙,我們一起努力把他的衣服給弄乾吧!」

北風一聽,張大了眼,「一起?」

太陽微微一笑,「是啊,我們一起;你輕輕吹,我則用陽光來傳遞熱量,都可以幫忙水份從衣服裡頭散發出來喔!」

於是,太陽和北風就一起努力著,沒多久,果然就吹乾了衣服;農夫拿起衣服摸了摸,抖兩下,終於穿起了衣服。

農夫滿意的笑了,「這種天氣啊,還是穿著衣服比較舒服。」

剛好農夫的孫女送來了午餐,「爺爺,給你送午餐來咯!」

「喔,真乖啊!我們一起吃吧!」

爺孫兩人就著樹下用起午餐,孫女兒突然說道:「爺爺,今天的太陽公公好溫暖,連北風叔叔也好溫柔呢!」

爺爺看著孫女,笑著道:「是啊,你說的沒錯,真舒服的天氣呢,也許,春天就快到了呢!」

北風聽見了,驕傲的笑了;太陽看在眼裡,也對著北風點了點頭,「你看這樣不是很好嗎?」

北風笑的靦腆,連吹出口的風,都帶著暖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