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下子我一直堅持的「部落格不放廣告」原則,在痞客邦突然的公告、突然的執行下,宣告破功!

與其要給官方放,我當初就乾脆自己去弄個AdSense就好啦?!再次驗證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特別便宜的午餐(我是用小而美方案)。

繼無名之後,又一個BSP商開始有所動作了,不曉得是撐不下去了,還是打算開始回收了?

看了一下官方相關公告的留言,有贊成也有反對;有些認為用了人家的服務,稍微給對方賺點錢無可厚非;反對的人認為,版面就是一切,不想被「強制置入」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其實網路不就是因為「自主」而吸引更多人投入呢?)

 

image

 

弔詭的是,對廠商來說,是花錢買廣告,但是對部落客來說,是「花錢」買「不要廣告」。

我相信痞客邦在進行這樣的動作前,一定作過評估:會出走的、會留下來的兩個族群,在數目以及屬性上,是否會造成除了廣告效益之外的負面作用。

誰會出走?堅持版面乾淨的人、堅持自主性高的人;這些屬性客群所擁有的部落格數目多不多?這些人的部落格流量大不大?出走的風潮會不會發生?有多大?會不會造成連鎖效應?

除了推力,還得考慮拉力。現有的BSP當中,無名市佔率第一,很多人就是因為受不了它跳出式的廣告而跳槽(除非願意付錢買『沒有廣告』);根據Pollster線上市調(下圖),無名之後是MSN Space,我也有,不過是因為搭配著MSN,平常不太理他;第三大的天空部落格,坦白說版面變化少,稍微呆板了些,不過他有Yahoo奇摩龐大的搜尋引擎作後盾,可以有效增加部落格曝光度,很多「到處偷文章製造流量順便廣告」的部落格,都是建立在天空部落格。

中華電信的Xuite、優仕網與Pchome新聞台各有各的屬性,接下來才是痞客邦。

但這份市調的取樣並沒有詳細的說明,WordPress雖然需要更多的專業性,但相對具有更大彈性與簡單的BlogSpot(Google),使用者其實也不少,並且它還提供「個人無限量部落格數目」、「公開源碼的插件」、「超過一千種以上的版型」等優點。

隨著部落格的使用者越來越多,大家相關的素質與技術也日益提昇,我認為日後部落格提供必須是依附在其他主業內的「附加服務」,譬如Xuite、天空、Google的Blogspot;這些服務本身不會額外要求營收,也因此能夠提供更完全的自主性給部落客們。

走到現在,其實無名的下一步會如何,已經有些軌跡;商業周刊入主痞客邦之後,就集團的作風一樣會要求痞客邦自負盈虧責任。

除了放廣告,BSP商還可以如何利用部落格來獲利呢?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