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學生放學後的時間,附近總會間歇的傳來某幾位小孩叫囂的聲音。

有時為了吵著跟爸媽出門,有時為了養的小狗不裡他;有時候因為想玩耍不想吃飯,有時候則是因為得不到想要的東西。

那不是一般的哭鬧而已。

不甘心、非要不可,哭鬧中有霸道,叫鬧裡有兇狠。

我經常覺得這樣的哭鬧非常惱人,是一種非常負面的情緒和表現;這樣的孩子,會有什麼樣的家庭?會有什麼樣的父母?

父母往往大聲斥責自己的小孩,卻忘了自己是孩子模仿的對象;激烈的情緒、不安的家庭氣氛、總是醉茫茫夜歸的父親、經常在半夜拍著家門大叫著開門……

在這種環境下,當他們的鄰居已經很辛苦了,更何況他們的孩子?

大學時代認識一個好友,待人和善,言語親切;不管什麼情況,總是不疾不徐,就算是和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也笑著用眼淚告訴我他的不捨與不得不捨。

後來他和社團裡另一個學妹交往,兩人天造地設,說話都是一般的輕聲細語、溫柔委婉。雙方家長一見如故,婚事在畢業幾年後很快就進行了。一直到畢業,我從未聽過他們小兩口鬥嘴、吵鬧,即使在路上看到惡形惡狀的流氓、飆車族,他們也是以一種非常不可置信的口氣說:

「這些人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對啊,好過分!」

我總是笑著搖搖頭。

雖然我也本身挺客氣溫和的,不過心裡頭的OS,早就送上幾百次的人之初性本善了。

什麼樣的爸媽,不一定就會有什麼樣的子女。但我相信,身教往往大於言教,為人父母,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