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這個標題時,心想著要不要在後面加個問號。

每一餐都得考慮著怎樣用最少的花費,獲得最大的飽足和營養上的均衡。買完了正餐,望著滿街一家又一家的飲料店,想想羞澀的阮囊,只好回家喝免錢的開水。

新的工作、新的環境、新的同事、新的住處,同事問我說「還適應嗎?」

我居然答不上來。

因為,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或者說,我從來沒把「適應」這件事當做一回事。

從小到大,我大多是配合著別人,融入大家的工作當中,哪裡缺力道,我就加把勁,誰需要休息,我就替上一替,哪個人心情不好,我就過去哈啦一番,旁敲側擊著了解狀況,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如果說,有什麼我比較沒辦法適應的,那應該就是「沒事情讓我忙」這件事吧!大家都說我學東西很快,我自己也知道,只是夠不夠快、夠不夠好,不是自己說了算。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靜的下來的人。這麼說,並不是指自己很好動,相反的,我往往冷靜過了頭,理性過了頭,越是大的壓力,越是緊急的狀況,自己就越是冷靜,甚至到了冷酷的境界。

志氣,坦白說我也不曉得還有沒有。明明身上只剩下千把塊,為了讓店長的電腦能夠發出聲音,自己掏腰包買了外接的音效裝置;前一個房子想要停掉電話、網路,卻因為沒辦法繳前期的錢,只得再拖個幾天,甚至幾個星期。

剛剛為了工作又去刻了一顆連續章,一百塊又是我的兩頓,卻只能笑納這樣的窘境。錢包裡只剩下兩百,帳戶裡只剩下兩百二,原來還有一千多,卻為了繳手機費用而瞬間降到百位數字。

我也不明白為什麼自己還可以這麼安心的在這寫文章,當自己所有的現金都要見底時,就總會有一、兩本二手書賣出,延續著自己的下一餐、下下一餐。

常覺得我這輩子的報應都來得很快。存心良善,努力拼命,老天爺就默默的給我幫助,親友們就悄悄的幫著我、關心我。也許是因為自己拼命努力了,所以讓自己有著踏實的錯覺。

即將發生在未來某個時候的負債,以我現在的薪水得工作個五十年以上才能付清,也只能選擇暫時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