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柑仔店,很多五、六年級生都記憶猶存。上學時的早餐、中午時爬過學校圍牆只為了一包三塊錢的科學麵,還有放學後幫媽媽買的醬油,以及「順便偷買」的香煙口香糖、紅色蜜餞,甚至是ㄤ仔標或是河馬屋的模型。

統一在幾年前打了這樣的口號:您方便的好鄰居。

如果我是老外,可能會嚇一跳,為什麼「方便」要跑去好鄰居家裡?這讓我想起一個老掉牙的笑話:

有個略懂中文的老外參觀某工廠,參觀到一半,廠長說,「抱歉,我去方便一下。」老外搞不懂「方便一下」的意思,就問了問一旁的翻譯,翻譯就說「是上廁所的意思。」

參觀結束後,廠長熱情的對老外說了,「下次你方便的時候一起吃個飯吧!」只見老外一臉不悅,用生硬的中文說了,「我在方便的時候,從來不吃飯!」

言歸正傳,統一這個口號其實不差,只是「方便」還是純粹在物質上的便利性,少了那麼點鄉土、親和、溫暖;全家後來也來了一句,「全家就是你家」,卻有點過了頭,還被謝長廷拿來當做笑話,「如果我沒做到,全家死光光。『全家就是你家』,所以是你家死光光。」

全家就是你家,還曾經讓某個竊賊大方的走進全家拿走商品,不付賬就走出門去;報警抓到人之後,對方還大言不慚的說,「不是說『全家就是你家』?是我家的話,幹嘛要付錢?」

說的無賴,卻也凸顯這句口號的過了頭。

換做是我,什麼亂七八糟的口號可以省了。新人報到前一個月,先拿著各種優惠海報、折價券到方圓兩公里內的店家、民宅挨家挨戶拜訪,自我介紹,「我是xxx,是附近xx便利商店新進的員工,陳媽媽有空的話就過來我們店裡坐坐喔!」

店裡的錄影帶不是只有抓竊賊好用,應該拿出來請資深員工一一介紹附近的常客,把他們買東西的習慣、特徵、稱呼通通介紹給新進員工,讓所有客人一上門就能有受到尊重的感覺。

我相信這樣做的難度並不高,只是要不要做,各大便利商店的管理人員,有看到我這篇文章的話,好好思考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