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幾天在校門口發傳單,今天剛好連著發了兩所國小。第一個國小,來接送的大多是爺爺奶奶,騎的是機車,還有單車。學校是典型的鄉下學校,純樸的建築,一邊還有賣冰淇淋的小攤販。

另一所小學,一學期的學費要十萬,校門內停滿大大小小外觀一致的校車;時間還沒到,來接送的家長開來的車子已經將校門前的馬路擠的水洩不通。

你可以看到任何你認為價值百萬、數百萬以上的名車,雙B、L牌休旅,應有盡有。學生的制服配色低調卻高雅,沈重的書包裝不完上課的書本,只好拿在手上;除了家長,有許多是外勞來接送學生。

原先大家都以為,比較富有的學校,會比較願意拿傳單。

錯了。

富裕並沒有讓孩子們更親近人,而是讓冷漠的面具戴上臉龐,故做的冷淡冰凍著人與人之間的空氣,難以言喻的距離像是打不破的高牆,隔開兩邊的信任與關懷。不屬於那個年紀該有的高傲令人遺憾,眼神裡的嫌惡讓人反感,我看不見作為一個孩子該有的尊重、親和、天真與可愛。

第一所小學也許相較起來,寒酸了些、平凡了些,但孩子們不怕生、不做作,臉上的善良與天真恰如其分,可愛的眼神與接過傳單後的「謝謝」,既誠摯又溫暖。

就算我有能力,我也不要讓自己的孩子變成用精緻與金錢打造的「天之驕子」。

雙語又如何?成績好又怎樣?技能多也許代表著謀生能力,但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尊重,孩子該有的天真、可愛,哪裡去了?

雖然說,見到自己的家人,孩子還是會露出該有的天真可愛,但是,陌生人對他們來說,真有那麼的「可怕」嗎?那種看見平凡、看到貧窮的嫌惡,是誰造成的?

希望,只是我過於敏感了,這一切都只是出於我自己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