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然想唱周杰倫的這首「說好的幸福呢」,於是就上網找了一下,這邊找到了算寫的蠻詳細的指法與和弦:

塗太黑樂府

我覺得上面的部落格做的很用心,本身也是吉他老師的這位格主,還出了本書,我正考慮著也來訂購一本。

周杰倫唱這首歌時用了最單純的C大調,同時中間也升了一個半音,將歌曲帶到更高的情緒波動上;但是就吉他的彈唱來說,可就辛苦了些。以前有些民歌手會利用CAPO(俗稱的移調夾),快速的移動一個把位,做為升半音彈奏的便利技巧(偷吃步),如果大家也同樣用這種方式演唱這首歌,亦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只是,我的作法通常會重新打破原有的方式,另做詮釋。

如果大家有看超級偶像,裡頭有位參賽者曾經因為這首歌而遭到淘汰,確實,如果以C調來演唱,這首歌押的韻腳和音高很容易因為壓著嗓子演唱而產生「想吐」的感覺。其實這首歌的唱法可以稍微放輕鬆點唱,在幾個重要的地方強調一下嗓音就可以了。

原曲是鋼琴伴奏,我在試抓的過程中,直接轉G大調來演唱,降了好幾個Key的結果,演唱起來輕鬆許多;同時我也放棄原曲升半音的演唱方式,從頭到尾都用G大調演唱,並且用適合吉他演繹的方式來重新編排伴奏方式,這是我認為比較適當的抓歌方法。

事實上坊間有許多吉他教材或是流行歌曲的吉他譜,往往想要抓的非常接近歌曲,結果老是出現一堆升A調、升G調的和弦,讀者們就準備封閉和弦封到死,連和弦都不得不背到翻掉,甚至一些前奏、間奏都編的比古典吉他名曲還要困難。

我還是建議大家重新用自己的方式,甚至是適合吉他演奏技巧、風格的方式來詮釋歌曲,如果原曲就是吉他伴奏,那當然可以儘量抓到準確;但是如果是鋼琴、小提琴,甚至是合成樂器做的,那還是得經過一定程度的轉化與編排,抓住味道與神韻,而不是一昧的要求一模一樣。

等手上比較緊湊的工作告一段落,我會錄唱這首歌,順便把G調的和弦譜放上來給大家參考。以上是個人的一點淺見,大家參考參考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