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專業、清新、歷練、熱誠…

資深地想連任的,強調經驗;菜鳥候選人總是要選民選擇「改變」- 一如歐巴馬的口號。

政府弊案叢生,大家就來個清廉清新;要拼經濟,便說自己努力、打拼、要補助這個那個、要蓋什麼亂七八糟的科技園區。

看不到的是這些口號背後的作法、計畫、資源、資金、人才、基本建設;百姓們好像投完了票,就忘記要當選人對自己的政見負責。反正喊來喊去,用的是百姓的錢,不喊白不喊,只是,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夠學會,什麼才是我們要的候選人?

在這個問題的答案出現之前,我們必須先問另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只能在一堆候選人當中,選擇「比較沒那麼爛」的一個?為什麼真正有能力、有眼界、有視野的人,都不參選?

再來一個問題,如果大家都認定沒有合格的候選人,我們有沒有機制可以讓選舉結果出現「重選」,或是「出缺」?

最後一個問題,立法委員、市議員,應該做的工作主要是「立法」、「監督施政」,還是「為民喉舌」?

台灣的民主成就,已經可以說是華人世界裡頭最成熟的,但我認為要走的路還很長。這幾年來,我們審判了總統,我們在總統府前示威抗議而且和平收場,我們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我們不斷用選票與民調狠狠的修理當政的政黨或政治人物,我們的媒體不夠專業但還算有在監督,而且媒體自由似乎不差。

只是多數人對於政治僅止於嘴上說說,很少人去運用群體的力量來試圖做出一些改變。(其實我連自己的境況都很難去改變了,卻來說一堆大道理,看來也只是嘴砲一支。Orz)

台灣的網路很發達,社群力量也逐漸壯大,也許未來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串連,開始引發一些風潮或運動,用選票好好告訴這些政治人物,「我們知道你們有多少料」,以及「我們想要什麼樣的候選人」。

看看路邊老掉牙的選舉口號,我只能搖頭,卻不能改變什麼。

說要推動生物科技園區,也不看看新竹的條件夠不夠,就算推成了,會很好嗎?

說自己專業、廉能,政績拿出來看看,或是哪個媒體有深入報導介紹過?上星期動員了一堆年輕人在路邊發空氣搥子,塞的整條馬路動彈不得,我看不見專業、廉能,只看到草率、擾民。

在第四台廣告一直狂打,說要補助學生註冊費,做到了又怎樣?錢又不是你出的,先告訴我,這些錢從哪裡來再說吧!

我相信改變正在進行中,也明白改變急不得;只是,如果大家看了這篇文章有所體會,那麼,也請開始改變自己的觀念,試著去思考怎樣加速、改善我們的政治文化與氛圍,如何透過團體、社群的力量去營造想要的訴求,改善我們的社會與生活。

影響政治並不需要參選,只要你的主張是對的是好的,那麼一定能夠創造一定的支持,壓迫媒體、政治人物與社會大眾傾聽你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