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有首歌的歌名就叫做「選擇」,是一首著名的男女對唱歌曲,由林子祥和葉蒨文演繹;歌詞最後這樣寫:

我選擇了你,你選擇了我,這是我們的選擇。

有趣的是,這兩位歌手最後還真的克服了各種現實生活上的阻撓,結為連理,有些人認為這是佳話,也有另外一些人認為這是破壞人家的家庭。

是啊!選擇之後,就得面對相應的因果與批判。

有些選擇,連自己都不是很滿意。往往多數時刻,即使是自己個人的選擇,也會因為資訊的不足、未來的不確定,或者因為沒有一百分的完美選項,只好退而求其次,譬如選舉,譬如奇怪的心理測驗,譬如伴侶,譬如工作,或是一部車子、一棟房子。

選擇之外,有許多事情是不能選的:你老爸老媽,你的孩子,還有身為人類這件事情。當然如果你硬要認定自己是外星人,那是你的權力。

許多人往往為了做選擇這件事情而把自己、身旁的人搞的雞飛狗跳、人仰馬翻;其實退一步想,當你連選擇的權力都沒有時,你還會這麼煩躁、不安媽?進一步想,當你認為沒有選擇的時候,真的是如此嗎?

身邊許多同學到了中年,都開始或多或少遇到了一些心靈層次上的困擾;下一步何去何從?退休後的生活如何保障?我在工作上的位置是否穩定?能否更上一層樓?我這輩子就這樣走完嗎?

不知道該慶幸還是感到不幸,我當下的問題單純的多:活下去!

只是當我發現活下去在當今社會不是那麼的困難,下一步,就會開始思考,怎樣活的「好一點」。

這個不滿足,或者說是企圖心,往往也就是人會往上爬、更努力的原動力。如果一切都還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以內,其實都可以試著往更好的境界去走;只是,能力範圍怎麼界定?往往得遇上了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