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習慣西元而少用民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過聖誕節卻忘了行憲紀念日。

孩子們萬聖節玩的比端午節開心,中秋節烤肉成為最重要的活動,爸媽們在聖誕為孩子準備禮物、在家放聖誕樹,卻不再用心去過中國的春節。

不管怎麼說,強勢的文化侵略,默默著介入著我們的價值觀;對孩子來說,春聯比不上高掛的聖誕甜甜圈,所謂的傳統節慶,比不上情人節的金莎巧克力。

這些對我來說,不再重要。

2009年也好,民國98年也好,就是個代表時間的數字,詮釋著365個日子,循環著固定的生活習慣,以週為單位的工作模式。

過去這一年,很曲折,有不堪的回首,也有難堪的景況;有痛心疾首,也有滿滿的感動和關懷。也許對於將來的我,過去這一年,會是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在人生的道路上,註記一個永難抹滅的路標。

09年是沈潛的一年,是謙卑的一年,是轉折的一年。跨過那條不明顯的界線,其實要不要做什麼分別,操之在己。

同樣的冷清,一樣的寂靜,不變的作息,提醒著,改變還沒開始。

但有些事情卻是不變的好。

好友的陪伴與關心,比身上穿的衣服還要溫暖;來自陌生或遙遠的祝福與認同,也讓人感動。

給09年下一個漢字,那就是跟我名字同音的一個字:沉。

沈潛、沉默、潛伏、等待、虛心、蹲低。

10年正要開始,姑且讓我下另一個字:探。

探索、行動、測試、多樣、大膽、勇氣。

寫完,開始動手,改變正要發聲,不管世界願不願意傾聽,我要唱出我的風格。

感謝跨年夜陪我一起倒數的好友們,布萊恩同學,這次你到家沒有跟我傳簡訊報平安,下次要記得。

感謝最近勤練太極拳卻也很迷facebook的大衛請我吃了一頓很特別的中餐,當做這新的一年開場的第一道豐盛。This is a good sign. 雖然是因為你的車子拋錨回不了南部,不過我相信,上天自有祂的安排。:)

翻開空白的一年,你要怎麼寫這一年的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