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寫過好幾篇文章,講述身邊所看見有關於孩子們反應出來的言行舉止,所帶給他人的觀感,以及背後孩子們所接受的教育環境。

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一下這幾篇文章:

天之驕子,還是泥巴裡打滾的孩子?
發傳單遇到的國中生們
散文筆記|不一樣的家庭教育
你是強勢的爸媽嗎?

我當過許多人的家教,也到別人家裡教過吉他,我的學生從親戚到鄰居小孩,國小同學的妹妹到透過104接到的CASE,經歷過不少家庭,也接觸了很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擾和限制,有各自的觀念和教育方式;我從來不認為我有資格去論斷些什麼,只不過,俗話說的好:「個人造業個人擔」,你用什麼樣的方式,就會對應出各種不同個性與觀念的孩子,而孩子之間,也存在著許多的差異。

上一篇文章「自己的孩子,你是真的相信還是懷疑?」當中,我提到部分台灣家長對孩子們的教育方式,有許多是憑藉著自己的想法和觀念去教育孩子,很少人會願意花時間去學習、觀察,甚至是思考「怎樣教育孩子」最恰當、最客觀。

當孩子真的想要學習某種才藝時,總是抱持著「省錢」的想法,當然現實的考量經常讓父母親縮手不前,但誰知道十五年後,自己的孩子會不會逢人就抱怨:「如果當初我爸媽願意給我學XXXX就好了!」

就這點來看,似乎挺令人沮喪的;但這邊我想提的是另一面的觀點,就是在「信任」之外,孩子對他人的「尊重」,往往就是相對的教育呈現。

我在自己的部落格裡頭批評過許多雙語幼稚園、雙語小學在校外活動時,所表現的粗魯、不禮貌和調皮。類似的場景,居然在我換了工作之後,再次遇到。這次是一個雙語國小的音樂發表會,與會的孩子們,個個一口流利的英文,閒聊之間,鮮少聽到半句中文,讓我不禁懷疑,「我是在台灣嗎?」

Anyway,好在叔叔我英文還聽懂個幾句,不過這群孩子們對於他人應有的尊重和規矩,實在低於一般標準,就跟我之前在校外教學時觀察到的現象如出一輒。

也許,我們的教育方式不太信任孩子,總是偏向負面的思想與限制,但相對來說,我們也教養出一群相對守秩序、尊重他人的未來主人翁。但弔詭的是,我們守法守序的態度和觀念,卻又距離歐美先進國家一截。

不管怎麼說,我覺得除了信任孩子之外,也應同時思考如何讓他們學習、了解如何去和他人互動、尊重他人的存在。「信任」也好,「尊重」也好,一切又回歸到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孩子,需要爸媽花時間陪伴與教育。」

任何因為事業或種種理由,而必須用錢、用速成的方式來教育孩子的,就我的觀察,多數都造成了各種反效果,或是副作用。教育無法速成,也無法完全用金錢購買,這點,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