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總有許多巧合,有些好,有些令人措手不及。

面對生命中的巧合,我往往不是反應很快的那種人,也因此,有時候會在事後,嘆息著一些「當時」應該要有,卻沒有做到的反應或舉止。

幸好,大多數的事情都可以在事後努力,而且活的越久,每一個瞬間的反應,也會越來越成熟。

新工作已經八個多月了,在這邊,偶遇了不少熟識的人;有前前工作的同事,有大學的同學,甚至在發傳單時,都遇到以前社團裡的社長來接小朋友下課。

在茫茫人海當中,光是自己的大學同學,就有兩位跑到店裡面來選購鋼琴。另一位已經工作七、八年的同事說,她都沒遇到過同學。

其實,我還遇到大學時代營隊裡的小朋友,甚至有許多學生的家長我都很眼熟,只是沒機會詢問是不是認識的人罷了。

昨天遇上的這位同學,印象中也是很喜歡聽音樂的同好;他提到兩件事情讓我覺得非常有趣,讓我到現在都還在回味。

他提到另一位大學同學,最近交往了一個女孩子,也是學音樂出身的;他笑著說,「這應該是個趨勢吧!」

我也笑了,然後他又說了,「可以在家裡頭聽Live的,不是更棒?」

I can not agree more!

當然對我來說,「可以在家裡自己搞Live,更棒!」

第二件事情,也是他說的一句話,讓我覺得,在生命當中,偶然遇到故知,然後有著那麼簡單、有力的一句話,真的是很驚喜的事情。

這位同學大致了解了我的工作狀況,問了一句話:

「還沒失去鬥志吧?」

我的回答雖然不置可否,但大致上是「我沒有失去鬥志的條件」這個意思。

鬥志。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這句話,體會它給我的啟發。從小聽到大的一個詞,在不同的時空,總有不同的化學作用。

「沒有。」

「當然沒有!」

坦白說,我和這位同學,在求學階段,只能算一般的同學關係;我們既不同社團,也不同寢室,就連聯誼時也沒同小隊過。不過,我還蠻喜歡這位同學的態度和風格,你問我什麼樣的態度或風格,我說不出來,也許就像我同事說的,「你同學怎麼都一個樣?」

「什麼樣子?」我問。

同事沒辦法說的很精準,不過我知道。那四年就像一個模子,把來自各地的同學們,或多或少的雕刻出一種氣息、一種格調。

其實還有第三件事情讓我莞爾,那就是同學有點訝異的問我為什麼可以認出他來,我回說,「你沒什麼變啊?」

不過他倒是覺得我變了,我問他怎麼個變法。

「變比較斯文了,大學時代好像比較粗獷一點。」

我笑了。

也開始思考著,難道是因為現在的環境陰盛陽衰,讓自己多多少少被「同化」了。

看來我是沒辦法否認,除了說話的腔調、語氣、身段,就連每天注意的事情、細節,都變了很多。

不管如何,偶遇也好,平淡的上班生活也好,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面對的問題,以及必須對自己負責的觀念。為了不讓自己後悔,不留下遺憾,逐漸的,也會明白自己應有的努力和天命。

八個月了,再一個多月,就要步入生命的下半場;中場休息夠了,揭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