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 way不是捷徑(short cut),而是我們一般人所認知的,簡單直接的方法、途徑。

我們不知不覺都在走Easy way。

最短路徑上班,最快的方式拿到超商裡想要的商品,在銀行排隊時先看哪個窗口人最少,吃飯時先夾最靠近自己的菜色。

對待自己姑且如此,對待他人尤其是。

情人節買現成的巧克力,朋友生日買現成的卡片,現在連中國新年除夕團圓飯都在大飯店裡頭過了。

Easy come, easy go.

太Easy的東西,難留、易忘。人生太easy,就像一張白紙淡淡灑過一片白灰,不細看,沒內容,風一吹,往事湮滅。

這可不是什麼缺角的人生,而是完全沒有生活知覺的殘留。連遺憾也未曾留下,就像一杯經過RO逆滲透再加上蒸餾法萃取出來的純水,喝了,連孟婆湯都省了。

慢慢的,我逐漸了解到,身邊的同學為什麼大多晚婚、難婚。我們都太聰明、太優秀(我除外),所以知道怎樣最快、最省力、最有效。追一個女孩子,投資報酬率永遠低於買個好遊戲、看一部好的動漫、投資一支不錯的股票。

就連有了女友,也一樣會考慮著,花一個小時陪女友,還是打電動、看小說、看電視?

我終於意識到,這樣的人生、這樣的計較,不會有精采的片段,不會有感動的元素。也終於明白,為何有些人要狂、要痴、要傻、要糊塗、要豪放、要沈溺著痛苦和悲傷。

很多同學覺得我文才好,又會彈吉他、帶活動,就認為我很會討女孩子歡心;卻不知道我其實很內向,肉麻的話根本說不出口,真要說,其實就是個「傻」,傻的很真誠。

很多人都用email了,我還在用信紙寫信,還在上面畫畫;自己做的卡片,沒車子也想辦法用走路的走上一小時去買對方想吃的東西……其實,每次當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都可以看到許多傻男生、傻女孩,他們也許平凡,但都很認真,也因此更容易擁有溫暖和幸福。

當然身邊的同學當中,也有許多既癡情又專情,既認真又誠懇的,他們的幸福自然不在話下;我會寫這篇文章,實在是有些感慨,覺得大家都慢慢的,變得很功利卻不自知。

買最好的書籍給孩子,每年帶他們出國,就覺得自己是好爸媽,卻忽略了他們更需要陪伴、需要被了解、被尊重;再大顆的鑽戒,也許比不上每天一個小時傾聽另一半的傾訴;有時候不妨在最意想不到的時間,偷偷去完成身邊人長久以來的心願……

感動,往往需要傻勁,不計代價的去執行、交換。不用太多,但我想,一生,起碼最少要有一次,讓年老後在搖椅上,值得回味再三的往昔。

如果能夠重回到國中、小學畢業的時段,我將不在紀念留言簿上寫下「一帆風順」,而是,「祝你一路坎坷,但過關斬將,精采一生。」

上面三句話,第一句我擁有了,接下來兩句,就讓我留著,祝福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