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ion 001: 我已經工作很久了,還適合學吉他嗎?

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特別是從前那個台灣還在成長的年代,多數家庭都不能讓孩子們學音樂;即使到了現在,也仍然有許多家庭光是學校的學費都付不出來。

很多人喜歡開玩笑的說:「我只是欠栽培啦,否則我就是另一個周杰倫、蔡依林了。」

這也許並不是玩笑。

不管你是手握數百人生計的主管或老闆,或是工廠裡的作業員,甚至只是個飲料店的外送小弟,還是每天做菜洗衣帶小孩的家庭主婦,在你心裡,或是在每一次音樂響起時,你總能朗朗上口,你總愛隨著音樂擺動身軀;你可以在音樂剛下的三秒內知道那首歌曲,能夠在某些旋律中找到感動,偶爾在深夜,甚至會不經意的哼上一段自己也不知道哪裡聽來的美妙旋律。

也許我們該實際點,談談現實的好處和限制。

clip_image002

先談限制。下班後,累了,還有家事要忙,有小孩要陪,有帶回家的公事要做。「沒時間」,幾乎是所有上班族、爸媽不學樂器的理由。「讓孩子學就好。」他們總是這樣說。真的是這樣嗎?我常告訴我的學生,「一天給我十五分鐘就夠了,一個星期下來,加上星期天多練個十五分鐘,每星期你可以練整整兩個小時,夠了!」

時間的利用就像存錢,你不能老是把花剩下的存進銀行,而是一開始領薪水就規劃好要存進銀行的額度,並且在心態上當做把這些錢「消費掉了」,它已經不是你短期內能夠再使用的。時間分配也是如此,一天十五分鐘,請你保留下來,不就是時鐘上頭分鐘轉過九十度的額度,我相信每一個人都能做到。不是嗎?

也許,還有個限制,手指不靈活了。說真的,玩音樂,不用真的彈多快、多靈活。有些人則說,「我是音痴」,「沒天份」。

相信我,沒那種事情。很多人只是因為小學或中學老師告訴你,「你一直走音,別唱了,去吹直笛吧!」結果你就錯過歌唱的樂趣。

人的身體,就是最棒的樂器之一。

拍手就是節奏,吹口哨就有旋律,彈個指、彈個舌頭、輕輕哼個一段,我不相信,音樂有這麼困難。困難的,是你「肯不肯」,而不是你「能不能」做到。

來說說好處吧。

我有個學生是個爸爸,他告訴我,想跟孩子一起玩音樂,而且反正要陪孩子上鋼琴課,不如自己也學個吉他。

才第二堂課,剛好店裡面辦了個聖誕才藝活動,他就跟兒子一起搭配了一首曲子「卡農」,他用吉他彈奏和弦,兒子彈奏旋律,現場掌聲如雷,而我那學生學好吉他的意志,更堅定了。現在他開始跟我學唱歌,而且一次比一次進步,每一次我都能感覺到強烈的企圖,以及歌藝、琴藝上的進步。

父子倆之間的距離更近了。他們會在家裡每天花個半小時一起彈奏歌曲,不久的將來,這位父親說,「希望可以邀請親戚朋友到家裡來,聽我們演奏歌曲。」

夢想能有多遠?一步之遙,只怕,你連抬起腳,都不願意。

不久的將來,也許不用太久,也許已經開始發生,你會發現,人類不再需要太多的投入,各種電腦、機械、制度逐漸能夠支撐我們的生存所需;你會有更多的空閒,甚至,空到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好。

想過退休後要做些什麼嗎?整天釘在沙發上,看著一再重播的電影?還是培養個興趣,不管是音樂上的,還是繪畫、手工藝、寫作、社區服務?

坦白說,從小學音樂真的很好,但是年紀大些,也很好。人生的閱歷能夠彌補你技巧上的不足,就像你打籃球,三十五歲的速度和彈性也許不如十八歲的年輕人,但你的經驗會幫助你,告訴你如何走位、如何妙傳、怎樣佔住最有利的籃板位置、如何保護自己不受運動傷害。

所以,這個問題其實不應該問我,或是其他教樂器、教音樂的老師。你應該問自己,「想學嗎?」「你喜歡自己的音樂勝過於只是聽別人的音樂嗎?」「你想要用音樂來表達自己的情感和熱情嗎?」

中國人說「活到老,學到老」,但這還不夠積極,我喜歡英文裡類似意義的說法:

It’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