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ill arrive this world in 5 minutes, but 35 years ago.

三十五是一個很嚴重的分野;許多考試沒辦法再參與,許多公司也不再接受超過三十五歲的人應徵某些重要職務。

三十五是人生大約的中點,而當我寫完這句話的時候,已經悄悄的越過中線。

生日快樂。

我該讚嘆人生的美好還是無常?應該用喜樂迎接夜幕,還是用謹慎掀開早晨的窗簾?在我用這些文字編織著哀愁或夢想的同時,又創造了多少真實的價值?

存款多少?收入多少?有沒有房子、車子,買了多少保險?結婚了沒,孩子多大了,念哪所學校?學費貴不貴?哪支股票可以投資,買哪個基金比較好?國民黨贏了還是輸了,或者明天哪裡又會有地震、海嘯,還是說今年暑假要去日本東京,或者澳洲看袋鼠?

這些,幾乎都與我無關。

我走在正常體制的邊緣,過著隱形般的生活。最好別生病,退休不敢想,過去繳了那麼多稅金和保費,到頭來國家還是不能照顧你什麼。

這世界應該只有一個,卻有好多的價值、高下、評斷、看法,把世界切成好多好多個世界。已開發、開發中、未開發國家;共產和資本主義、外省人和本省人、草莓族或是頂客族……

這些世界,又像一把利刃,切割著每個人,切割著人與人之間。有錢人、普通人、窮人、中產階級、藍領階級;有人住公寓,有人住豪宅,有人一輩子租房子,有人只能睡在人來人往的地下道。

So what?

回到最基本:生存。

除非你咬著金湯匙出生,否則,難免都要面對人生的繁瑣和無奈。支撐著我們的,也許是理想,也許是家人,也許只是求個無憂無慮,也許,只為了三餐能夠溫飽。

因為有幸多看了些事物、多了解了世間萬物運作的基礎和道理,可以看的更深、更透,能夠知道如何賺不一樣的錢,可以很快的掌握問題核心、找到資源和解決的途徑,即使看似窮途末路了,都還能有退路可走。

不知足,所以不滿;許多人都不滿,卻沒有多少人真正行動,真正改變。

因為未知,永遠比已知的不滿,來的嚇人。

我經歷過好多不一樣的世界。其中一個世界,人人煩惱著要去哪吃飯,今年該去哪個國家玩,孩子該選擇哪一種才藝;另一個世界,斤斤計較著每一餐的差價,哪個遊樂區的票價最便宜,有沒有辦法可以申請到學費的補助。

或多或少,我想慢慢有許多和我年紀差不多的人,會發現最大的敵人,的確就是自己。

只要認清這點,要改變,就容易許多。

生日快樂。

謝謝在身邊,無論遠近,一直幫助我、關心我、祝福我的朋友、同學和親人。求生存的叢林裡,實力、背景、身價、人脈,這些都是生存的工具和優勢,而起碼,我還可以被需要。

只是,生日為什麼一定得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