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大學同學吃飯,剛好提到這個話題,心想會不會有其他整理的方式?網路上找了一下,發現自己其實還停留在「有整理」的程度,卻還不到「為了特定目的而整理」的程度。

大家保存發票不外乎兩個目的:其一,記錄消費(支出),其二,對獎。

第一個目的,我的習慣是,到了新的生活環境,會先記錄三個月到半年,大約上軌道之後,除非收支出現嚴重的偏頗,或是必須規劃新的支出項目,否則就不去做記帳的動作。不過如果針對這個目的,反而挺好整理的,只要買一本記帳本,準備一些迴紋針,把每天的發票用迴紋針夾在記帳本上就可以了,你可以把左頁面作為記錄用,右側頁面就拿來夾發票。

第二個目的,對獎。

可以直接參考這篇文章

類似的整理方式,也出現在像是「創世基金會」等慈善機構的作法裡;從發票尾數作為分類的依據,分成十堆,等到中獎號碼開出,尾數沒開出的就可以直接丟了;我想這個月開始就可以來試試看,準備十個燕尾夾,上面貼上一到十的數字,一一加以分類即可。

上面的連結文章還進一步細分到第七碼,不過我想一般人應該分個十堆就差不多了。此外,另外準備一個夾子來整理特殊規格的發票,也是我現在的作法之一,像是加油站、大賣場的發票,規格總是迥異;此外,我還準備另一個夾子,是有開公司統編,要拿來報帳用的,這樣算起來,得要準備十二個夾子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