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問,你要怎麼讀它?

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會擠出兩、三個小時的空檔,騎著機車,遠遠的停在好停車的角落,然後徒步逛街。

別人逛街,為的是採買生活用品、治裝買書、用餐看電影兼散步;我的逛街,有時候單純就是為了逛街。

怎麼讀「世界」這本書?

有時候,我總會看到黑色的世界。地下道裡的流浪漢,街邊水溝蓋上的菸蒂悍檳榔渣,或是滿街電線桿上雜亂無章的廣告看板。我悲憐這世界的無奈,嘆息這社會的卑微,鬱悶這世道的無情,然後,也把心情染的一身黒。

有時候,世界是繽紛的。新開的連鎖店用新穎的色彩和招牌宣告它的降臨,全新的手機在各種看板上招搖自己的美麗,正裝潢著的新店面用紅布條預告自己的誕生,就連那跳了十幾年的跳樓大拍賣布條,也有她陳舊卻引人注目的姿色。

有時候,世界是無聲的。我用慢動作鏡頭看著身旁的一切,每個人臉上的表情,眼中的期待,手裡的最愛,身上的裝扮…就連一旁虎視眈眈的野狗,也逃不過我的關注。

有時候,我只看人。無關美醜、善惡、貧富,我只看人們的喜怒哀樂、言行舉止。下午三點半,大抵上慵懶卻有些準備下班的期盼,這樣的氣氛逐漸瀰漫;小學前接送孩子的阿公阿婆,遲緩卻安穩的步調,讓穿梭而過的汽機車顯得暴躁。六點鐘,一層層黑色的薄紗反覆鋪上這個世界,車燈打亮了,賣吃的開始忙碌了,塞車成為這個時段的必備光景,但只要能回到家,看見家人,一切都值得。

做過餐飲的人,想必會和我一樣,觀察一家店的服務態度、店面擺設、廚房格局、點餐方式、清潔與否;菜色如何、菜單如何、價位如何,或是有幾張桌子幾個座位,平均吃一餐客人會待上多久。

喜歡畫畫或是攝影的人,眼裡看的一定也不同;每個片段的停滯,交錯的光影,線條和框線裡的美感,色彩與明暗之間的對比和協調,隨時都能讓你有心動不已的鏡頭或是畫面。

善於看人性的人,看的跟我們不同。多數人總是在意自己想要什麼,但有少數那一群人,他們總是關注著,「人們想要什麼」,「怎麼去滿足他們」。看見爸媽接送孩子的辛苦,於是安親班也開始負責接送孩子;上市場買菜太麻煩,於是上館子的人越來越多,大賣場裡頭也有越來越多的快速烹調食品。老人家不太會用手機,所以新加坡商出了一款大字體、大按鈕、大銀幕手機,長得就像傳統計算機。

愛動物的人,一看到貓狗,臉上就有光芒。脫口而出的「哇!好可愛!」總是能在第一時間讓寵物的主人感到驕傲,彼此的距離就因此拉近許多;什麼人養什麼狗,就像什麼人開什麼車一樣,也是可以觀察統計的標的。四平八穩的人喜歡開Toyota的車,多半也會養隻不大、不小,溫馴好照顧又不神經質的貓狗;喜歡三菱或是本田的人,多半愛聽引擎充滿力道的渾厚怒吼,會養隻衝勁十足的拉不拉多或是調皮搗蛋的瑪爾濟斯,並不奇怪。愛馬自達的人,多半很有自己的個性與想法,安靜卻不可小覷的秋田犬,我想是挺搭的。

當然,買車和買狗是兩回事;有時候車是自己買的,狗是買給車子的女主人,或是車裡的小朋友,上頭寫的,大家看看就好,做個參考。

重點是,你怎麼讀這個世界,你就怎樣獲取相關的資訊,同時也會決定你的判斷、選擇,進一步影響你走的路。

慣用電腦和網路的人,和慣用電視、廣播、人際網絡的人,在解決問題的方法上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想要去清境農場來個二日遊,前者大概就是上網,一篇篇部落格加上旅行社的行程介紹,大概花個兩、三個小時就能規劃出不錯的行程;後者呢,電話拿起來開始請教親朋好友,或是翻開電話簿打給旅行社,幾個小時下來,一樣能弄出不錯的行程。

不管是網路也好,朋友親口述說也好,都有主觀的感受在內;網路提供的廣度,有時候缺乏親身去過的人對你口述的深度,但有時候,又正好相反。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方式,也因此造就這世界上許多的不同。

分析這些差異,有沒有意義?

對我們來說,也許沒有,對旅行業者來說,很有意義。一方面要抓到網路慣用者的客群,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掌握傳統客群,廣告就得多管齊下。網站要架設,部落格要經營,報章雜誌的廣告不能省,廣播電視的傳播一樣有必要。但話說回來,把口碑做好、服務做好、品質做好,才是王道。

我們都不知不覺會落入一定的巢臼當中,就連我自己寫文章,也總有一定的口氣和口語,甚至就連連接詞用的都是那幾句。突破和改變的動力,來自於不滿,有時候也來自於檢討,和追求改變、追求更好的企圖與習慣。

一段時間,我就會回頭看以前的文章,自己批改;或是看一本文筆不錯的書,吸收消化後再回頭看自己的文筆。

最近很少買書、看書,一則是因為沒太多時間,再則,是想讓自己的閱讀細胞留個白,同時也轉換一下對象,讀讀「世界」這一本書。都說「落花水面皆文章」,現代生活更是日新月異,試著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一樣能有所得,而且,可能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

想想你怎麼讀這個世界吧,然後,試著用孩子的眼光、外國人的眼光,或是你家裡小狗的眼光,來讀這個世界。

也許,可以幫助你在某個櫥櫃和地面的夾縫裡,找到失散多年的結婚戒指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