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難得回家鄉一趟,晚餐家族都聚在一起,席間還包括大姑姑一雙已經結婚生子的兒女們。

兩個小朋友遇到我這位見面不超過三次的「長輩」,一時還真不知道如何稱呼。

眾人爭論了一番,我這個從小品學兼優的好學生當仁不讓的,舉出我的說法。

誰知道…

 

人家夫妻檔就是多你一個人,硬是把我的解釋說成錯的。

當下無言。

「誰叫你單身一人?」我心底這樣暗暗x著。

 

回到家,再次上網查了一下,確認我一直以來的觀念無誤之後,反而更加無奈了。

替大家解惑一下:

平輩之間,同姓為堂親(堂兄弟姊妹),異姓為表親(表兄弟姊妹);
隔了一代的話,請直接站在小朋友的立場去看,爸爸那邊的,不管是父親的堂親或表親,一律就是叔叔伯伯姑姑;媽媽那邊的,不管是母親的堂親或表親,一律就是阿姨舅舅。

簡單說完。

不過,像我父親過繼給奶奶,所以我跟我堂兄弟都不同姓,這樣要算堂親或表親?

其實沒差,大家都還是叫哥哥、姊姊~

話說回來,家裡單身的不只我;大舅舅、小叔叔,大姑姑的大女兒(表姊),起碼還「擋」在我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