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天生就很容易談戀愛,就像躲避球賽裡頭,總有幾個人特別容易被當做攻擊的對象,把球(愛)投向他(她)。有時候,這些人閃了過去,有時候,接下球(愛),甚至還主動攻擊起其他人來。

有些人,似乎與愛無緣,就算傻傻的站在一旁,也沒人想要拿球來攻擊他(她)。還有些人,被球打中了,沒閃開,也沒接好,只好「出局」了,只好等在外圈等待球,再次發動攻擊,尋求回到圈內的機會。

有些人很會閃,閃著閃著,可能因為太會閃了,別人也不想攻擊他(她)了,隨著時間越來越久,也就越來越乏人問津。

有些人,不只在外圈,甚至還退出了賽場,當起了觀眾。突然間,我發現好像自己也當起了觀眾,不只對球賽毫無興趣,甚至連「感覺」這東西都用力的封閉了起來。

先是不讓自己去想起愛情的美好,曾有的感動,接著是把人際之間的關係看得很淡,不是朋友,就是同事,男女之間的分野變成單純工作上的區別,而不是情感上的看法。

剛好一位學長在社團的論壇上提到「心態已老」的觀點,我認為很值得思考。

他說,「年輕的時候,遇到不高興的事情,有酒有吉他就能夠搞定,然後馬上又是一尾活龍;年紀大了,卻只是容易哀怨、容易嘮叨。」

我不知道各位已婚的同學、朋友們對於愛情是不是也麻木了?就像我樂團裡頭,有位團員國中就結婚,現在三十出頭,孩子都念高中了,和老婆之間的互動,讓我覺得很平淡。

很少看到老夫老妻了,還像一對小情侶一樣。說真的,那樣的感覺會讓我非常羨慕。今年農曆過年,一位作家老師請我到他家裡用餐,讓我見識到很不一樣的夫妻相處之道。那種結婚好幾年,卻還是像情侶般的互動,真的比什麼化妝品、補品、保養品更能夠滋養人生、永保活力。

有時候跟朋友、同學們聊到一些往事,總會談起哪一對班對、社對,如何在眾人面前愛到忘我之類的話題;也許當時覺得肉麻,又或許覺得羨慕,無論如何,如果交往多年,甚至是婚後,都還能維持那樣的互動,那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我們的心態,是不是已經「老態龍鍾」了?是不是偶爾也應該「調皮」一下,「撒嬌」一下,「任性」一下,回味年輕時的衝動與直爽?

如果夠用心,我相信很多人會留下許多的記錄和物件,當做「甜蜜存款」;兩張電影票存根代表第一次約會紀念,第一次一起過情人節互相贈送的卡片,第一次吵架後和好時寫下的道歉信…..

三不五時拿起這些東西,回味對方的好,就像細飲一瓶珍藏多年的紅酒;然後,微醺之際,再去釀造另一瓶美酒,留待多年之後回味……

外表也許會衰老,但心態可以永遠年輕;情感也許會趨於平淡,但情趣可以悉心栽培。只要彼此都有心,心也年輕,讓愛戀永遠存在彼此之間,不管多久,永遠可以耍賴、任性、撒嬌、包容、認同,肉麻到自己的孩子們都看不下去,那才叫幸福。

當你成了家,這愛情躲避球,就只該剩下一顆球、兩個人。丟來丟去很乏味嗎?用點心,一樣會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