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文章批評時事或是政治了。

一則以忙,再則,我是個小人物,寫篇文章不就幾位親朋好友捧場,沒辦法發揮什麼影響力;只不過,有些話,不吐不快。

王偉忠先生算是我蠻佩服的一個人。高中導師就曾經在課堂上提過他,聰明、反應好、很有想法,而且劍及履及,不像多數人嘴上掛著夢想,卻從來沒去實踐過。

我剛好也看過他提到桃園機場手推車的文章,這次馬總統特別在巡視桃園機場時提到,「合格與否,王先生說了算。」

王先生聽到這話,也說了,「我一個人說不算數,要全民都說可以才算數。」

在位者行事作風,往往會被大眾用放大鏡去審視;我也是大眾之一,我當然有權審視。一位真正把人民放在心頭的總統、院長、市長、首長,應該說什麼話,大家一定能自己判斷。就像有些老闆,員工出了車禍,第一時間到醫院或是現場,先關心員工的傷勢、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再去思考公司部分的損失、職務代理的問題,就會給人「關心部屬甚過於公事」的印象。

當然,我不是說這樣做一定對,有時候這樣的舉動反而會被解讀為「心機很重」,還是得看平日的行事作風;「日久見人心」,這話假不了。另一個角度看機場管理,這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手推車,居然產生刺耳的噪音了,卻沒有人管,還得出動名人發聲才有動作,這筆帳,又該怎麼算?「花錢買新的就解決了,但,誰買單?舊推車怎麼辦?為什麼沒有專人負責維護與保養?」

總統治國的標準,看來得再調整一下。馬總統又提到了,機場餐飲價格很高的問題,要官員們能夠「有突破性的思維」,可以引進夜市的小吃。

聽到這,我又搖了搖頭。

「慘。」

我喜歡馬先生的清廉、乾淨、認真,但是他真的很多事情都沒弄清楚。

如果我說,「小吃進到機場,一樣會變貴」,恐怕馬總統會問:「為什麼?」

然後我會告訴他,因為機場的相關部門一定會跟進駐的商家收取一定的費用,名目有很多,「場地費、清潔費、租金、管理費、行銷活動費用」,然後不定期還會有一堆「空污處理費、垃圾處理費、電梯維護費、特殊節慶活動贊助費」等等。

小吃攤在外頭做生意,很多是自家的店面;了不起租個攤位,一個月幾千到一兩萬,佔總營業額5-15%就差不多了;想進機場,沒有20%起跳,我看是進不去的。這羊毛出在羊身上,「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不調漲價格才怪。

再說,機場是國家的門戶,而來往的客人大多都是過客,餐飲對他們來說,有著跟其他不同的訴求;有些只求填飽肚子,有些人受不了飛機餐,想來個踏實的現做餐點(不過說真的,換做是我還是會進市區找家餐廳);夜市小吃進了機場,是不是ok,這也得全民來判斷了。

大家不妨想想,為什麼機場裡面見不到麥當勞、肯德基這些連鎖速食店呢?(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有了,我已經好幾年沒去機場了,冏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