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很多人都懂,機場或遊樂園的Fast Pass,因為你是VIP所以能夠優先訂位,上餐廳可以直接叫計程車不用找車位,甚至可以花錢找人幫你處理你沒空處理的事情:打掃家裡、照顧小孩、接送親人、照顧年邁的親人。

但是,財富能夠買到幸福嗎?

一朵玫瑰和伍佰朵玫瑰,夜市買來的廉價戒指和五克拉的鑽戒,一張親手做的卡片和一頓五千元起跳的大餐…

幸福,也許是看見心愛的人臉上的笑容,但真正的幸福,卻是心愛的人懂得你的心意,願意接納、而且體諒你的用心與真誠,更重要的,願意把他(她)這一輩子存不來、也永遠無法重來的青春和時光,花在你身上。

看到對方的喜悅是很棒,但是如果對方收下你一朵玫瑰,然後握著你的手告訴你,「別再亂花錢了,我只要有你陪著我就好。」

另一個場景,也許你的女友或老婆會立刻拿起電話撥給她的姊妹淘,「喂,我告訴你喔,我男朋友(老公)剛剛送我一顆五克拉的鑽戒耶!」然後你聽著話筒對面傳來的尖叫聲和羨慕口氣,心裡可能想著,「等等還得趕到Lisa那邊」,手裡還確認了口袋裡另一顆鑽戒是不是還在,有沒有拿錯,然後臉上堆著笑,看著你另一半繼續撥打下一通電話。

當然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壞:) ,就當我連續劇看多了…

每天,我們用自己的時間,換取生活上必要的財富;汲汲營營的追逐更多的名聲、財富,卻往往忘了最後這些事物的背後,支撐著我們的是什麼,以及最終想要追求的是什麼。

許多人因為忙著事業,沒有時間陪伴父母、伴侶與孩子,只好用金錢堆砌起各種I’m sorry, but I don’t want to say that. 的補救措施--送父母親出國、給孩子們學才藝、讓老婆可以上SPA好好的輕鬆一下。

我不否認這些都是很棒的主意,就連我自己也是靠這個在生存;只是,這樣就夠了嗎?

扣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生活上的必須之外(吃飯、睡覺、洗澡),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在工作上?然後又花了多少時間在自己的興趣、嗜好或是所謂的個人休閒上?最後,留給家人、朋友的時間又剩下多少?

錢,賺就有,你永遠可以花更多的錢來享受更好的物質生活,但是,時間,人人都一樣,既稀有又無法借貸,就算你購買了別人的勞務,最終你還是無法親自享受或擁有那個過程。

我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非得弄得許多人加班加到沒有家庭生活?等到孩子大了,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懂孩子;好友突然告訴你,他要結婚了,你卻從來沒聽說過他有女朋友…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兄弟、堂姊妹們忽然兒女成群,而你可能連婚禮都沒參與到…

記得第一次跟現在的老闆提說想要離職,理由說想要多一點時間陪伴母親;也許是急了,也或許是價值觀不一樣,他認為對我來說,現階段賺錢比較重要。

我不否認。

就算我能夠回南部陪著母親走完最後的人生,最後我可能也存不了什麼錢,然後一個人孤零零的終老;但就算我有了積蓄,如果最後也只能見上母親最後一面,那又怎樣?能保證後面我就能夠過的幸福、快樂嗎?更何況,即使到現在,我還是存不了什麼錢。

用每個月的薪資來衡量支出,很多人都做的很好;但是時間的分配,卻需要更多的智慧與拿捏,因為它也是我們生命中極少數無法還原的事物之一。

能夠真正拿來換取幸福的,其實是時間,而不是金錢。金錢應該只是一個轉換的過程,從時間作為最根本的成本,換來財富,最後再換取生存的必須,以及所謂的快樂與幸福。就怕大家都忘了最終的目的,累積更多的財富,卻沒發現有些幸福,是不能等的。

別發呆了,現在就好好想想,該怎麼重新分配自己的時間,如何找回自己想要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