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台北的表弟和他的朋友們總會在臉書上留下一句很經典的話:

「認真就輸了。」

意思是說,當你認真去在意對方(他人)的批評或惡意的對待時,你就輸了。

很有意思的一句話。

這兩天暢銷書「無本生意」、「無本萬利」的作者黃永宏老師也在他的部落格裡發了一篇文章「辯駁會更痛苦」(全文請連:http://bluewhaleh.pixnet.net/blog/post/26730850),說起來,我的個性剛好跟黃老師相反,消極而溫吞,反應慢半拍,有時候被罵的不明不白,也是臉上堆著笑道著歉,其實根本不關自己的事情。

時間一久,或是遇到能明辨是非的老闆,就會知道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但這世間就是這麼有趣,老子說的好,『物極必反』、『禍福相依』;有一方面的好,就有另一方面的不好。我這濫好人的個性,吃苦不抱怨、冤枉不說開,久了別人就會當你很好「凹」,當我負擔得起時,當然沒問題,但是當所有人同時把工作往你身上堆時,並不會知道其實你同時也接受了其他人的委託。

回想大學時期,在一次營隊之前,我就曾經為了類似的狀況而發了頓脾氣。對大夥來說,相處一年多從來沒看過我鬧脾氣,每個人都嚇了一跳。之後,我發現,許多事情處理起來順暢多了。

真的越活越回去,彷彿又回到了大學時代。

這次為了一個鼓室的壁掛扇,又讓我嚐到無奈的滋味。一開始只有一間教室要更換,老闆嫌我訪價的時間拖太久(其實我是真的分身乏術),念了我一頓,說我做事情沒效率,我沒說什麼,後來老闆自己一次買了四台風扇,要連其他兩間的教室也加裝,我卻發現鼓室四面都是吸音棉,根本沒多少可以掛風扇的地方;最後很勉強的掛到角落處的波浪板上,今天下課後卻被告知不會轉了。

原本可以直接下課回家趕明天要用的教材,自己還是很自動的跑去看風扇,正在處理時,還真巧,又被老闆看到,還硬說不會動表示一定有摔到…

我一直跟身邊的年輕朋友說,有一種工作叫做「肥缺」,就會有另一種工作叫做「屎缺」。比方說廁所,都不是你在用,髒了要你清、壞了要你修,這就是屎缺的一種。好比地下室大倉庫,所有的人都可以隨意把東西往裡面堆放,卻因為我要負責整理,只要髒亂就一定是我的錯。

風扇裝好後,我告訴幾位會用到鼓室的老師,「那風扇安裝的掛架很不穩,極可能會掉下來。等到掉下來砸到人的時候,應該就是我引咎辭職的時候吧!」

結果沒等它掉下來,它倒是先停了。是福是禍,真的還很難說,但我的判斷是真的很不希望風扇用那樣的方式安裝。這時候,也許真的需要好好的「辯駁」一下。

時間如果回到半年前,我可能不會有這麼多的抱怨。

生存上的壓力,吃了好幾個月的泡麵和水餃,讓我能夠逆來順受,吃苦當吃補。現在呢?稍微穩定點了,人心就是不知足,會開始埋怨、不滿。

弱了。

無欲則剛,這話真的不假。人一有了欲望,就弱了。呼應一開始說的那句話,「認真就輸了」,我會說「有欲望你就弱掉了」。

表弟的女友在臉書上發文問道:Should I change to a better life?

我回說:YES.

但現在想想,如果問句是這樣寫,我才會直接了當的回Yes:Should I accept a better challenge?

Better life? It depends.

回到公司用人的角度,還有我選擇待在這家公司的理由,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還蠻能調適的。但這暑假開始後,四倍以上的課程與學生,不論是教學或是生活作息上的品質,都打了折扣。

我的心動搖了,欲望多了,危機感少了,反應慢了,開始抱怨了,全都是因為生活稍微安逸了。

人有得比較就會不滿,期望與實際有落差就會不滿,有些不滿是好的,有些有害無益。黃老師寫的「辯駁會更痛苦」,在我身上則是另一種狀況,「該說的話還是要說。」

或許,也到了再次需要改變的時候。無欲則剛,但另一種狀況,堅強的信念與奉行的原則,也能夠讓人剛強不屈、百折不撓。再繼續下去,恐怕也只會從現在的「大叔」慢慢升級為「大伯」,然後等到屆退時,領個「功在我家」的塑膠獎牌乖乖的退休。

後天是父親節,讓我想起那位挖了個大坑讓我跳進去的父親,如今不知道過的如何?自己還有沒有機會擁有自己的家庭、當一個稱職的父親呢?

在這些問句之前,恐怕,我得靜下心來,回想初衷,回填過去貧困的記憶片段,回到那個一無所有,卻反而無所不有的自己。

只是,我好像真的有點,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