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以來,諸事不順。

忙翻了、累垮了,又有不少事情沒處理的很完善。但仔細想想去年,似乎也沒好到哪裡去。只是那時候,處境更淒涼、狀況更谷底,許多事情吞了就算了,吃苦當吃飯。

運勢不好嗎?

仔細反省,許多事情沒辦法處理的很完美,不是追著事情走,就是事情催著你走;我有個很迷信的母親,經常聽信一些神棍的話,改名、請神什麼的,卻也沒看到現實生活裡有什麼好轉;家父也好不到哪,一面笑母親迷信,自己卻寧可花三天去算新公司的名字筆劃好不好,也不願意聽我的勸,多跑幾個客戶、多去上一些管理的課程。

當一切都很不順的時候,我寧可去檢討每一件事情的原因。唯一一次算命,卻有一句話讓我一直放在心底,那就是師父要我「勿心存僥倖」。

我算是個很保守的人,不賭、不冒險,股票基金什麼的也從來不碰;這五個字一直繞在我心底,就想不出我哪個地方會有「心存僥倖」的時候。

現在我懂了。

不一定是自己身上的事情,前陣子替公司跟政府申請一些經費,卻碰上了公司許多作法不合勞基法規定,而必須調整一些文件內容。對我來說,不是很愉快的事情,卻只得儘量折衝,但現在回想,如果再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會乾脆拒絕。

接著就是前兩個月整個工作太過繁忙,睡眠不足也就罷了,連帶每一個環節、每個工作的成效和品質都打了折扣。即使已經盡力了,但受限於時間和精力,就一定會有未盡之處,一旦有小漏洞,往往就是大麻煩的源頭。所以「勿心存僥倖」的後頭,我會補上一句話,「且量力而為」。負擔過重卻沒有拒絕,不管你再如何盡全力想把每一件事情都安然度過,它仍然是一種「心存僥倖」的念頭。

正所謂「空穴不來風、事出必有因」,仔細檢討,確實有值得反省與調整的地方;最大的問題,特別是自己不知道如何去拿捏事情的多寡與責任的輕重,然後適當的接受或是拒絕。雖說也算第一次經歷這樣繁忙的暑假,但,事先自己應該還是有一些警覺,只是太過麻木了。

是該放下一些事務的時候,也更應該學著、試著去拒絕一些工作。別把運氣當藉口,當然,有些事情是真的巧合到誇張,那另當別論;但多數時刻,請自我反省,或是停下來檢視自身的能力與負擔是不是能夠平衡、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