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上課,一位小二的學生跟我說,等等家人要帶他去吃很好吃的焗烤。

我問他,「喔?在哪裡?你們常去吃嗎?」

他說了一大堆餐廳附近的店,但我就是搞不清楚到底是哪家店,只知道在竹北市一條有許多餐廳的地方。後來他說回去再問媽媽,原來只是很隨意帶過的對話,想不到,事隔一週,他居然還記得。

他給了我一張餐廳的店卡(名片),上面還有他自己用原子筆寫上的注音,「給羅老師。」

剛拿到名片的時候,很感動。

他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更讓我覺得,真是個好孩子。

孩子的媽媽也從事教育工作,我覺得她真的也把自己的孩子教的很好。我有許多學生都還很小,他們都有非常疼愛他們的家長,當然每個家庭的教育方式不同,有些放任,有些嚴格,有些看事情和狀況而有所變化。

當我們都還是孩子的時候,應該都很單純;對於承諾這件事情的負責態度,也許都還朦朧未明,但透過親身的示範、言教,無形當中都會慢慢傳達給孩子。

很久以前在百貨公司看過一個孩子在玩具店裡哭鬧,嘴裡一直喊著,「你們都騙人!」

看著板起臉的爸媽,心裡悶了起來。也許他們另有考量,只是,謹言慎行這四個字,一樣適用在孩子身上。

那位給我名片的小朋友,他母親也給他訂了一些規矩,包括如何爭取零用錢的方法;剛聽到那些額度,直覺是少了點,幾乎是我小時候那個年代才會有的小數目,一塊錢、五塊錢。但一會兒我就想通了,這樣的額度其實家長負擔得起,也能讓孩子了解金錢得來不易,以及真正的價值是什麼。

額度只是一個數量,但背後許多更重要的意義,絕對不能用金錢的多寡來衡量。

分擔家事,或是做好求學的本分,有些家庭會把它當作是義務(無給職),有些則會給許多的獎勵。教育出來的孩子,自然會有不同的價值觀--有些會看別人的臉色調整自己的作法,有些則非常自我中心,活在自己的想法裡面。

當然適當的人我份際有一個平衡點,如何取捨,別說教導孩子,連成年人自己有時候都很難拿捏。

只是無論如何,我覺得父母親對孩子們的承諾,最好要謹慎、小心,因為欺騙與拖延、打折扣或是選擇遺忘,都會讓你的孩子成為那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