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下午,大雨磅礡,在食品路附近的向陽學園上完課,準備到教室去上接下來的課。

沿著食品路往光復路方向,在綠水路口遇到紅燈,便停了下來。

三個女學生在大雨中撐著傘,綠燈亮起,她們沿著紅綠燈直行想要越過食品路,卻被一輛同方向要右轉的廂型車給擋了下來。

就這麼一慢,三個女學生又往前走了幾步,哪知道這時候後面跟著一台同樣要右轉的凌志黑色汽車(車牌2L-35??),居然按起喇叭要這三位已經有夠狼狽的女學生後退,讓他先右轉。

 

台灣似乎只有在台北,才看得到車子禮讓行人的觀念和實際的作為;當然有些鄉下地方,也同樣因為純樸而會有類似的舉動。一個是因為法律嚴格執行,警力充沛,另一個是因為民風憨厚,自然就會禮讓。

 

感覺起來,新竹並不是一個很重視禮節的城市。午餐時段,園區附近的光復路塞滿車子,一樣有許多人開著車就地回轉;其實很多巷弄可以讓你先順著走,然後再繞回想走的方向,不過,大家都自私的緊,為了自己方便,有時候一輛車子為了回轉,耽誤了至少十幾輛車子超過兩分鐘的時間,加起來,浪費了不少資源。

 

今天又在路上等紅燈時,因為聽到後方有救護車的聲響,我早在一百公尺外就一直回頭看,然後把機車拉到完全不影響的地方;身旁另一部機車也跟著我擠向內車道,空出外車道要給救護車過,哪知道,一台汽車就呆呆的卡在那,一直到救護車叭了三聲才讓路。

 

坦白說,如果你多注意,新竹的行人真的很可憐,機車騎士們在錯誤的政策下,也被剝奪了許多用路的權益;然後我們偉大卻取巧的警察們,總是眼睜睜看著沒帶安全帽的飆車族飛嘯而過不取締,卻遠遠盯著紅燈右轉違規的機車騎士來開罰。

 

抓違規,不正是為了交通安全?為什麼到後面,變成製造危險的沒被取締,紅燈右轉理論上並不會造成太多交通上的意外,卻成為「最好賺業績」的取締項目。

 

上星期在經國路上,騎到西大路側邊兩段式左轉,正等著紅燈,看到一台五十CC的小機車,不管紅燈,女騎士看了看兩側車流,就直挺挺的就闖了過去。剛好有個父親載著孩子也跟我一樣在等紅燈,孩子問:「爸爸,為什麼那個阿姨要闖紅燈?」

父親楞了一下,才回說,「喔,她可能趕時間吧?」

孩子問,「所以趕時間就可以闖紅燈嗎?」

這問題連在一旁的我也傻了,看了那父親一眼,他也對著我苦笑了一下。

 

後來綠燈亮起,我和那對父子一起騎過經國路,往前趕上了剛剛闖紅燈的女騎士。在棒球場前的路口,又遇到紅燈。兩邊的車流這次多很多,所以那個女騎士也停下來等候。

孩子又問了,「爸爸,你不是說那個阿姨趕時間嗎?她明明就慢慢在騎車,而且現在也沒闖紅燈了啊!」

 

我又和那父親對看了一眼,彼此臉上都笑的很無奈。

 

這世界上有很多規則,多數是為了維持秩序而設計;卻也很多反而讓有心人能夠利用規則而獲利,或是因為敢跨越規則,而得到好處。

小學裡的課本總教導我們,「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現實是,當今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拼了命在砍樹,或是拼了命在舉債,讓債留子孫。更有許多既得利益者,為了讓後面的人不是那麼容易進入,設了很多的障礙,一堆的證照、考試、檢定,有時候不是為了「選賢與能」,只是為了「卡位」。

如果你是那位父親,又會怎樣回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