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7-11,我其實更喜歡全家。

 

從新竹往竹北還沒過竹北大橋的右側,並立著這兩家超商。一開始,我習慣性的去全家,全家經常會更新他們的產品,不管是麵包、飲料,還是各種微波便當料理、涼麵等等。

這家店還有兩鍋關東煮,其中一鍋還是麻辣的,超讚。

 

直到有一天,夜班換了個工讀生。

 

我發現他會提早倒掉一鍋關東煮,而且幾乎不補料進去;一次、兩次、三次,我發現都是這樣以後,我就不買關東煮,然後,他的態度和基本流程訓練都很糟糕。筷子、吸管都得自己開口跟他要,而且總覺得他做的不是很情願。

 

於是,我就換到隔壁的7-11,是一個很客氣,白白胖胖的男工讀生。說話的聲音屬於那種比較溫柔和緩的調性,服務態度應該是我在大新竹地區遇到7-11店員當中排行前五名的好。

重點是,他會有許多我在其他7-11看不到的細心。

 

通常我會在深夜十二點以後經過這兩家超商,一台邁入二十年的老舊機車,前方踏板上放的是電吉他,背後背著大背包,還側背一把民謠吉他,所以每次買東西,幾乎都得另外跟店員買購物袋,特別是如果有買關東煮之類的食物,就得很小心會打翻。機車的避震器彈簧已經掛點了,所以那震動有多大就甭說了,新竹的道路嘛,就只有「無言」兩個字可以形容了。

好不容易回到租屋處,花園洋房式的建築最糟糕的一點就是,進大門要先爬樓梯,樓梯盡頭的小平台呢,剛好是大門外開的範圍,所以我每次得揹一堆東西,站在倒數最後一個階梯,勉強的伸出手去,用單手拿鑰匙開門....通常就在這個時候,另一手上拿的東西已經歪歪斜斜了。

終於回到房間,放下雙肩的兩把吉他、背後的大背包,卸下手上的購物袋,然後通常袋子裡面已經裝滿關東煮的湯汁了。

但是,那一天,我第一次背叛到7-11買關東煮,回到房間時,放下購物袋發現,「慘了,關東煮的紙碗已經倒了。」正在嘆氣著,拿出關東煮發現,「完全沒漏?!」

接著我看到半透明的塑膠碗蓋和紙碗之間,連著兩條透明膠帶,一邊一條,緊緊的拉住蓋子和碗,也從此拉住我的消費忠誠度。

「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和小小的用心」,差別如此之大。

 

今晚,我又去光顧了一下,買了一份要微波加熱的辣油雞肉咖哩,一份冷藏的沙拉和飲料。等店員幫我加熱完畢,我發現他又做了其他店員不太做的動作。

他拿起一本預購商品型錄,鋪在咖哩飯上面(因為是熱的),然後才放上飲料與沙拉(是冰的)。

 

當下真的是很感動這位店員的體貼與細心,而且他找錢、給發票的口氣總是很開心,很有力,好像為你服務是一件很驕傲的事情。

 

如果有誰認識統一超商的主管,不妨把這篇文章轉貼給對方吧!這樣的店員,「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