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音是天生的,有些人聲音裡的特質非常搶眼,一方面形成個人獨特的唱腔,但有時候也會影響他的歌路;比方說,你絕對不會希望聽到蔡秋鳳演唱真善美的主題曲「小白花」,或是聽郭金發唱周杰倫的歌。

透過練習,事實上還是能夠改變一個人的聲線與發聲方式,進而去揣摩出個人的特質與風格。有個電視節目說,「出發,總要有個方向」;唱歌,就從模仿開始吧!

首先,找一個音質跟你自己很接近的歌手,他(她)未必是你最喜歡的,但重要的是,從類似的歌手去切入,比較容易讓你找到自信。許多不敢開口唱歌的人,往往都是因為小時候被譏笑,或是沒有受到肯定,加上個性較為保守退縮,失去了鍛鍊歌喉的機會與練習,最後過了黃金時期,便也不會再去接觸、接納唱歌這件事情。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是找跟自己音質接近的歌手,主要的原因是,國中開始接觸流行音樂時,剛好正在「變聲期」。到了高中,開始碰吉他,才漸漸去揣摩自己聽過許多歌手的感覺、唱腔與習慣。我直接舉自己的例子來說:

王傑是當時非常紅的歌手,浪子般的個性,滄桑的外表與頂著嗓子的唱腔,給人一種孤僻絕冷的風格;他唱歌有點壓著嗓子,即使是不需要強調的地方,一樣唱的比人家用力;尾音壓著喉嚨,介於要破音與未破音之間,略顯沙啞卻依然清晰的聲線,營造出悲傷沈痛的氛圍。從他身上,我學到了哭腔與如何用力,如何讓嗓音破開來,然後馬上收回來。




承接當時以廣告歌曲紅極一時的周華健,從「心的方向」到「寂寞的眼」,再到後面的「朋友」、「明天我要嫁給你啦」等等歌曲,獨特的鼻腔共鳴,加上喜歡在每一句當中加入破音(哭腔),我常說他是男生版的蔡秋鳳,只不過比較沒那麼嚴重。周華健也會有類似壓嗓子的唱腔,用來詮釋歌曲的層次段落,他嘹亮而圓潤的滑音,也用在歌曲的轉音上,充足的肺活量,也讓他可以在歌曲每一句的尾段大量釋放能量,給人澎湃豐沛的爽朗感受。




伍思凱,我比較欣賞他中後期的作品,寂寞公路、你愛誰、心動了、分享、情網等等,他十分擅長營造歌曲的層次,對我來說,他是第一個我發現,會仔細去分配音色、音量、情緒在各個分段的歌手。大家可以去聽一下寂寞公路,從頭到尾都沒有太過激昂的這首歌,如何再去細分出各種情感上的起落跌宕;或者去聽一下心動了,去聽他在主歌輕柔、放鬆的唱腔,以及到赴歌奔放、毫無保留的釋放歌聲。




張學友,我那個年代的歌神,吻別、祝福、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每天愛你多一些、明日約定、回頭太難;他的麥克風離嘴巴很近,卻聽不太到換氣聲,不像當今許多歌手,肺活量不足便罷,那過分突兀的換氣聲總是讓我非常反感。張學友的聲音並不是非常有特色,但他的技巧、唱腔、變化、層次,足以撐起流行音樂界的一片天空。他輕唱時,如落花點點,平唱時,穩中有強弱,有時氣聲多些,有時嗓音多些,有時則是嗓音穩而氣聲漸濃,讓你如霧裡看花,卻又似在花蕊中看見露珠點點。我認為他的音色特別在,嗓音說渾厚又不是太渾厚,永遠罩著一層保護膜似的氣音在,而那氣音時薄時厚,便能幻化出種種變化。




庾澄慶,到了大學時期,我開始特別喜歡他的歌曲,獅子座的哈林,直爽、俐落、乾脆,嗓音也是如此。從「報告班長」到「我知道我已經長大」,然後是「想念你」、「靠近」、「改變所有的錯」、「春泥」、「海嘯」、「讓我一次愛個夠」、「老實情歌」、「碼頭之歌」、一個心跳的距離」、「想哭就到我懷裡哭」。。。

真的是首首好聽。他是我所知道,台灣第一個唱Rap的歌手,也是我聽到第一個用假音唱歌的歌手(童安格的「忘不了」或許更早,但我是後來才聽到他的歌,當然了,更早期的「山頂的黑狗兄」就有真假音變換的唱腔,只是我都是後來才聽到)。



上述都是影響我唱腔很多的歌手,從唱他們的歌當中,去揣摩自己對嗓音的掌控與變化。其他的歌手其實還有很多,巫啟賢、優客李林、齊秦、張雨生、邰正宵,甚至你要我試著模仿劉德華、郭富城的唱腔,也可以抓個大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