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這個標題,來自於李欣頻的「十四堂人生創意課」。我當過吉他老師,也當過家教,多數時候,我喜歡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觀念,並且享受對方因此而獲益、而成長的喜悅。

如果,那個學生是自己,我又會怎麼教?怎麼想?怎麼做?


如果我是自己的老師,我要怎麼教自己?

一開始,我總是會藉由交談來了解一個學生,用言語這把利刃切開對方的腦殼,用溝通這把箝子夾開頭骨,再用誠懇的探針去吸取對方的想法、習慣、體驗和感受。

我是怎樣的人?到了這把年紀,沒有自欺欺人的必要。我絕對是一個自私自利的小人,有利可圖的時候,我就算不是第一個,也會是那個一腳踹開捷足先登那個人下巴,一面在後頭撒下圖釘,杜絕所有後患的那種人。

沒錯,這不是你們認識的我,因為,我總是在游刃有餘的環境下,用正直和慷慨包裝我的自私。這一切,都是因為我游刃有餘罷了。

寫到這裡,我卻心痛、嘆氣了。因為,那畢竟是我希望作的那種人,可惜我不是。我真的崇拜真小人,痛恨偽君子,所以我總是在追求真小人的境界當中,偶爾虛偽的面對那些我討厭的人。

我是這樣的人。愛想像,愛說話,喜歡人群,也喜歡孤獨;有時候無法坦承的說出內心的想法,因為害怕傷害對方而隱藏自己的感受。

好了,我是這樣的一個人,下一步?

要怎麼樣教這樣的一個學生?該準備些什麼?

現在我是老師。

準備一瓶最討厭喝的Jonny Walker,灌這學生一整瓶,然後再追加一罐台灣啤酒。酒熱耳酣之際,告訴他,該說的話還是得說,然後勇敢的去面對後果。「有些話不說,其他人會看不下去,會質疑你的領導能力和魄力。」

「你要更積極的面對你生活上的現實和困境,你要更勇敢嘗試,更重要的,要加強你的行動力。」

「回想你過去的低潮,你怎麼走出來的;你怎麼跨出那一步。」

「好好珍惜你身邊關心你的人,花點時間去關懷那些珍惜你的人。」

「穩定而規律的作息和運動。」

果然,還是自己最了解自己。有沒有其他的?盲點、死角、忽略掉的、遺忘的、自己從未發現的?

作為學生,自己也很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熱誠是我努力的原動力,失去熱誠的我,就好像飲光最後一滴九五無鉛汽油的引擎,只能無聲的哀號著。

穩定而持續、規律的作息和執行,也是我稍嫌不足的地方。也許當初應該選擇去從軍的,軍隊的規律說不定可以讓自己真正的發揮。果然,很多事情其實不是一開始想樣的那樣。

人格分裂之後,又是老師又是學生的我,下一步,又該如何?

我想答案很簡單,

該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