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時上到「人口與統計」,裡面提到一個地區的人口增減,受到「推力與拉力」的影響。

發展的好,環境好、工作多、物價穩定、治安佳、公共建設健全,拉力就強,反之,則會讓人口外移。我剛好就來自人口外移非常嚴重的縣市之一。

在異鄉(其實對我來說,台灣就那麼一個島,也不算啥異鄉啦),經常會遇到自己的同鄉,可見人口外移有多嚴重;不過我今天沒那麼偉大,談到區域平衡的問題,只想趁著一大清早起床洗衣服的空檔,寫寫工作的狀況。

讓我願意去上班的因素,也叫做拉力,以目前來說,第一個當然就是經濟需要;我算過基本的食宿與交通費用,大抵要一萬八,這是平均值,當然這樣的數字下,我不可能回家鄉、不能逛街看電影,最大的奢侈,就是在書局多買幾本書,晚餐稍微吃好一點。

第二個,老闆和店長身上還有許多可以學習的優點,當然,這也包括許多我沒有經歷過的例行性工作與各種特別推出的銷售或是演出活動安排。第三,我可以接觸自己喜歡的音樂以及樂器的教學,儘管這個部分其實佔的比例不大,但已經比以往接近多了。

來談談推力了:

第一個,上班時間真的很長;勞基法其實有規定,服務業的狀況特殊,可以用雙週八十四小時來計算,超過部分必須加計為加班;以目前來說,星期六必須上班十二個小時,一到五原則上上九點五個小時,如果加上不定期的會議、發傳單、送琴,其實一定超過每天十個小時。雙週下來,一百二十四個小時,通通不算加班,時薪一百。這還不包括其實我已經超過公司規定的下班時間,卻也沒有報加班的部分,這部份一個月下來,至少超過二十個小時。

昨天深夜店長來電,另一位資深同仁生小孩去了。我只能多吐點苦水,這下子以後每天都得上早班,每天十二個小時,因應這樣的狀況,每星期有兩天必須七點就起床來洗衣服(回家後太晚會吵到別人),而且得跟另一位資深同事共同值班,這得說到另一點推力了。

第二個推力,這位資深同事也算我的師父了,人其實不壞,但是套句老闆的說法,愛鬥、愛搞小動作,套句老闆兒子的說法,太燄了。

套句我自己心裡的說法,不夠成熟。

不管哪種說法,都沒有意義,因為工作上的狀況,一來我是生手,二來許多工作需要彼此互動與配合,無論長短期來說,對我都不是一件好事。自己分內的工作會被干預、中斷、甚至被拖延,甚至偶爾在很重要的工作上會突然找不到重要的關鍵物品…如果不是親身經歷,我可能還在痛罵那些偶像劇的劇情太誇張…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個擅與人爭的人,個性上也比較隨和,因此這幾個月下來,我幾乎都不吭一聲的做,也扛了不少黑鍋,好在聖上英明,許多狀況他們看在眼裡,都一清二楚。不過這些狀況,我也把它當做是一種學習,反正人生不就是如此,完美幾乎不可能,禍福相依,幾乎是日常的境遇。

這推力與拉力的淨合力,其實還受到其他力量的影響,但我只能說,眼前也還是得繼續留下來耕耘著,調整自己去適應,並且更融入整個工作的狀況內。

有件事情我倒是想說說,就是經過這麼多年了,我好像還是一樣的「忠厚老實」;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很容易被打壓,或是被人家牽著走。像昨天的活動當中,特別邀請到一位演奏家來店裡面表演,原先設定好的各種麥克風,卻因為演出者與總公司人員要求要撤除,我就撤下了,但其實是他們不清楚我們本身的要求,我卻輕易的改變原有的作法。

太好說話不總是一件好事,這是自己要檢討與調整的地方;最後就是,年紀大了,身體的恢復力真的有差;像現在,該酸該痛的,都沒缺席,每天早起,雙腳總是抽筋,就看看這個部分自己怎麼調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