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同事當中兩位準媽媽和幾位帶著小孩來上課的媽媽聊天,說到「小時候胖不是胖」這句話,立刻讓我聯想到從開始工作之後,和許多人,包括同事、學生、朋友聊過一些所謂前途、工作、事業的話題。

因為多念了幾年書,所以當兵時、就業後,身邊往往有許多比自己年輕的同事;其中多數人汲汲營營的想要賺更多錢,沒事就想換工作,甚至從去年開始,很多男孩子一畢業,不思考如何去找工作,就直接在部隊裡簽下志願役。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部隊的環境是怎麼一回事,我也想信,有能力、有想法的人,即使在部隊待上四、五年,出來以後還是一條好漢。但是好漢歸好漢,當過兵的老闆也不少,他們願不願意接受,是另外一回事。

從以前我就常跟身邊的人說,年輕時不要想賺很多錢,而是要學到「賺錢和存錢的本事」。

我有個長輩,從軍十幾年,退伍後存了不少錢,原先和父親合夥做生意,後來因為理念不合自行創業,不到一年就結束了。如果還年輕,我真的比較建議,學本事比薪水高還重要。

人都不滿於現狀,這並沒有不好,至少是努力與前進的動力;只是努力總要有個方向,很多人往往選擇跳槽、換跑道,卻忘了要換腦袋、換思維。

許多人在考慮薪水與實力時,往往忽略了「時間」這個要素。剛畢業就坐擁高薪又輕鬆的工作,看來很好,加上時間的因素,往後面看,五年、十年後,你的薪水會往上增加嗎?會增加多少?如果公司突然結束了,你有沒有其他出路?你實力的累積、謀生技能的累積,趕得上時間的變化嗎?趕得上市場的趨勢嗎?

等到中年才發現危機,想轉換跑道恐怕難上加難,除非你像我這樣一無所有,那也就沒什麼好怕的。

另外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窮志不窮。我想這個「志」,除了講「志氣」以外,更實際、貼近現代人的說法,應該是「意志」的志。如果你的工作很辛苦、很操勞、老闆很龜毛、工作壓力大,但是將來很有機會、發展性很強,那麼,撐下去吧!所以,這個「志不窮」,我的說法是,「意志力不能少」!

如果你現在的薪水不差,生活優渥輕鬆,也別太自在了,想想十年後、二十年後吧,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先做好準備,準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