姪兒剛出世的時候,大家都很高興。他學會的第一句話,不是爸爸、媽媽,而是爺爺。

在家裡最常聽到的,也是這個稱謂。

姪兒叫爺爺的方式,很親、很甜、很依賴,像是見到全世界最棒的人、最可以信賴的人。

在我小學的時候,曾經寫過的一個作文題目叫做「我最崇拜的人」。

雖然筆下寫的還是那些名人,鄭成功、愛迪生、國父……,其實那時心裡想著的,是自己的父親。

從來沒想過,父親會把面子看得比誠實還重要,還把全家人都給拖下水。其實,他只要說實話,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可惜,他還是選擇了隱瞞。

隱瞞的延伸,往往叫做欺騙。

可惜了姪兒那聲聲的叫喚。

偶爾在工作崗位上,看到前來接送孫子、孫女的爺爺。他們通常已經退休,衣著輕鬆,面容和藹,待人親切客氣。

當孫子、孫女走出教室,他們總在一樓仰望著;看著珍珠、寶玉般的孫子們,眼神除了驕傲,還有,關愛。

我喜歡看這一幕。

然後我想像著有一天我是否也可以這樣的看著自己的孫子。

大概很難,也許並不是不可能,但是,大概很難。

人生有各式各樣的成就,有些,錯過了,就不再。隨著年歲增長,時間成為另一種看不見得壓力,反向推擠著夢想。

我一出生,爺爺就過世了,想想,我還真的不知道有爺爺的感覺是如何。不知道他會怎樣對待我們這些孫兒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