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許多愛唱歌、喜歡和大家合唱的人,一直想要追求的境界。

一位學生問我,如何才能做到幫別人做吉他伴奏,又可以幫對方唱和聲;我說,「你找對老師了。」

必須說在前頭的是,我並沒有受過專業或是標準的音樂科班訓練,下面所陳述的,大多是自己的體驗。

多數人在練習和聲的時候,多半都是這樣做:

一、按照譜上的旋律先練唱,並且唱到滾瓜爛熟。
二、跟不同的聲部一起合唱,有些人擔心音會被拉走,有時候還會刻意捂住耳朵。

國中的時候我參加過合唱團,老師就是這樣教,這也讓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以為和聲就是這樣訓練來的。「先練好自己的部份,然後去搭配別人的旋律線。」

直到大學時代,我發現這樣的作法固然也可以讓許多人逐漸熟悉和聲,但自顧自的唱,還得先練好一首歌,那你可能永遠找不到機會練和聲,因為你得剛好有另一個人跟你搭配到同一首歌,或者你加入合唱團、教會、團契等團體。

如果,身邊的人剛好唱著某一首你會唱的歌,你就可以馬上跟著和,這樣不就有很多的練習機會?如果在KTV裡面,有人拿著麥克風唱著,你也可以看著歌詞在一邊和聲,這樣不是很棒?

我對和聲的配法,正是如此。

「我先聽主唱的聲音,接著找到三度和聲,再加進去,然後去聽兩個旋律線的和諧度是否ok。」

這樣做,不但不怕被拉走,還可以隨時隨地練習、隨時隨地配合別人,做出臨場很美妙的和聲。

甚至,如果對一首歌熟悉到一個程度,和聲跑起來就更豐富了,類似像Boys2Man 或是all four one那種美聲天團的自在合音方式,其實都可以做到的。

那麼,要怎麼開始練習呢?

我建議挑一些旋律簡單的歌曲,或是和聲簡單的歌曲來練習,譬如民歌裡的「海裡來的砂」、「秋蟬」,或是比較近代像是動力火車的歌曲,他們的和聲幾乎都是很基本的高三度和聲法。

一、先多聽,並且讓自己的耳朵熟悉什麼樣的和聲是悅耳的(通常是三度、六度,有些會出現四度,或是更自由的和聲)。
二、跟著CD和聲唱。一般來說,和聲會在第二段主歌或是副歌才出現,所以說,當你練習的差不多了,你可以試著從第一段主歌(副歌)就開始幫主唱配唱。
三、簡單的三度和聲可以這樣練習:利用鋼琴,彈奏Do Re Mi,然後你用歌聲配Mi Fa So,慢慢去抓著三度和聲的感覺。
四、找個很會唱和聲的人,每次大家配唱時,你就站在他身邊聽,跟著哼,並且這時候務必記住,「千萬別怕被拉走而不去聽主唱的歌聲,要很專心去聽主唱的聲音,然後配上自己的聲音。」

很多傳統的學習方式,其實都有些本末倒置;當然我不是說以前老師的教法就不對,只是我自己的體驗告訴我,現在的作法才是比較OK的。改天我會寫另一篇文章,來描述吉他「彈唱」配合的問題,也是一樣的狀況;先學好彈吉他,再去配上唱歌,在我的觀念裡,也是一種本末倒置的作法。一面唱,一面去彈你的吉他、去配伴奏,我認為才是比較正確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