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在課間空堂打電話給母親問問近況,說到表姊前陣子有回南部,順道拜託表姊帶了些肉粽給我。

昨天在表姊家先吃了兩顆,熟悉的家鄉味,配著和多年不見表姊夫的對話,就覺得格外溫暖。

宿舍的冰箱是那種小冰箱,大概不能冰太久,所以今天上班前又蒸了粽子,配上也來自家鄉的愛之味甜辣醬,淋上一點滷味店老闆娘推薦的山東醋,最後再加上一湯匙的香辣老虎醬…

入口,完美不敢說,但,對我來說,色香味的感官滿足,加上心靈的撫慰,這就是真正道地的「美食」。

不能吃到幸福的美食,就只是食物;這幾年來,「吃」對我來說,只是種填飽肚子的動作;店裡的同事戲稱我是「麵包超人」,只要方便迅速就好,上館子是奢侈,好好坐下來吃頓飯也是奢侈。

雖然都快到中秋了,才吃到母親託表姊捎來的肉粽,但這肉粽大有來頭。

餡料簡單到不行,花生、豬肉、米,就這三樣,毫不花俏,卻樣樣精采好吃;米軟硬適中,Q中帶軟,黏度剛剛好的可以在入口以後裹住你的舌頭,讓醬料和肉粽沾惹後的精采一步步侵佔你的味蕾,再將芳香從呼吸之間漫步到你的嗅覺裡。

花生大的剛剛好,入口帶點脆,卻又一咬到底,讓你的牙齒感到恰到好處的阻力,好像一把鋒利的菜刀切過芹菜根的俐落瀟灑;豬肉有瘦又肥,肥肉的油脂入口滑膩,讓人想起東坡先生所說的醍醐灌頂,我卻是灌在嘴裡了,瘦肉的部份輕咬即分,條條的肉束纖維分明的在口中迅速扯開,轉眼和米、花生、醬料拌成各種不同比例造就的口感,就這樣,每一口都有不同的風味,有時候豬肉是主角,有時候米飯是主角,有時候,單嗑一顆花生的孤單,也讓人感到幸福。

前陣子真的累了;但這家鄉來的溫暖,還有表姊追加的養樂多、鳳梨酥、起士片,都是此刻銘記的感動。

一定要讓自己活的更好,更要讓自己能夠有能力回報大家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