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就沒好好的看完過老子的「道德經」,但他對人世間看法的透徹,卻深深影響著我。

也包括我的待人處世。

很多人會問,讀書有什麼用,聽什麼「知行合一」、「人性本善」、「人性本惡」這些有什麼屁用,我會回答說,「懂得人就有用,不懂的人,看了也沒用。」

其實每個人的處世方法,都有一種特定的模式;遇到衝突、吵架,有人選擇針鋒相對,直來直往,把話說清楚;有人選擇迴避與沈澱,等氣頭過了再來溝通;更有人選擇逃避,不肯面對問題,只是一昧的閃躲與故意遺忘。

理性的人都會說,第二個方式最好,但不知不覺當中,其實許多問題也許我們能夠很理性,但必定有些問題,是我們很難理性的。許多事物都沒有正確的答案與標準,過猶不及往往隨著時空、人地的不同而有所偏移;就像男人永遠很難理解,為何女人總愛花一筆錢去團購一大堆吃不完的健康食品,而女人也很難理解,為何男人總是省小錢,但遇到昂貴新潮的三C用品卻又毫不眨眼的敗下去。

但其實這樣的天性,或許能夠維繫人類的生存,讓我們能在數千年的演化中一路走來,成為萬物之靈。

有記憶以來,這次感冒大概是最久的一次,從那放不了颱風假的颱風開始到今天,已經拖超過兩個多星期。每每以為快好了,卻又突然急轉直下,對於我這自以為很瞭解病毒的第三類組學生來說,還真是不給面子。從喉嚨發炎開始,到流鼻涕,滿檔的工作行程,加上沒有健保的我,也只好買些成藥來擋一擋;拖到昨晚,鼻子是好了,吞口水卻開始疼了,而且越發嚴重;今天又是恐怖的星期六,從早上到晚每週一次的精氣神大考驗,還真的讓我有種輸給感冒的感覺。

難得提早上床,卻在半夜因為疼痛而難以入眠。

回想這段日子,電腦掛了、感冒了,伴隨著的是辭去店內的工作、準備找房子搬家、和同學洽談新的工作CASE…人生總有起落,在轉折間特別容易多事,剛好又是秋天,正應驗著「多事之秋」這句成語。

回想起這份工作剛開始的時候,和同事間有些磨合上的適應期;老闆的小兒子平常陪著我送琴、工作,也會跟我說些我在待人處世上的問題。

他說我太消極、不會主動積極的去溝通。我笑了。

沒跟他解釋太多,但,一方面,溝通的方式有很多,曾經我也很愛溝通、很愛講,但結局是一點用都沒有;有些人自信過頭,很難用一般的溝通方式去影響他;有些人則是跟你有利益上的衝突,當他防著你的時候,你也很難去溝通。這時候你得選擇各種不同的方式,有時候冷處理,有時候則是讓時間證明一切,或是用行動來證明一切。

另一方面,我也看過很多口才很好,看似很會溝通的人,當中不乏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他們事業有成、出手大方,出入名車代步,家住豪宅別墅,手擁名錶身穿名牌,往往是眾人的焦點、飯桌上的主角。他們喜歡分享成功的經驗、人生的道理,滔滔不絕當中散發著自信與風采。

但我卻常看到他們另一面的悲哀。

他們太厲害了,反而給家人許多悲哀。有些把壓力也給了孩子,要他們樣樣比人強;有些則忙於工作,根本沒時間好好陪伴家人,人前風光,回到家卻寂寞的的比誰還孤獨。

有些人,則能夠在事業與家庭、工作與生活當中取得平衡;他們擁有穩定的工作,和樂的家庭生活,注重自我理想的實現與追求,又能兼顧現實生活裡的必需。

這才是我眼中所謂的成功。

一種平衡,未必是儒家所謂的中庸,卻能在各方面取得平衡。就像溝通一樣,一方太強勢的溝通,不能叫做溝通,頂多叫做想法的宣洩。我還是一直認為,溝通必須從理解開始,先在彼此的立場上去設身處地,條列各種衝突點與資源,慢慢去理出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結論。

多數時刻,溝通的雙方都不是站在一個對等的位置,所以過程和結果往往都會往某一方傾斜,即使形成了結論與共識,有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只是另一個不滿與衝突的開端。

我不否認在某些事情上,我處理的不夠強勢與積極,但這是個性與價值觀使然,我也會欣然去接受相對形成的結果;而這樣的作風,同樣也會帶給其他人一些看法和觀感,相對的也會帶來一些互動。

一個溫和的主管,和一個嚴厲的主管,誰對、誰錯?真的沒有定論,但各有長短;整個團隊或組織的運作,是一個動態的互動與影響,我們很快就能學會彼此適應,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去互動、配合,讓各項事物順遂的推動。當中難免有些衝突與失衡,有人會選擇離開,有時會相互攻擊,甚至鬥爭;你可能得被迫選邊站,也可能可以壁上觀,有時說不定你就是發動戰爭的人,偶爾你也可能會是唯一的犧牲品。

學生時代讀老莊,很愛他們的思想;但現在看老莊的思想,卻不再那麼的消極,反而是一種達觀,並且能夠在人性與事物之間去體察更多面相的看法與思維,作為判斷的準則和進退之間的依據。

就像前幾年景氣差了,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但同時卻也找回了家庭生活的愉悅、重現了自我理想的追求。更多公司在擴張過度的同時,懂得去檢討內部的成本與資源應用效率,有的則是趁機擴張入市,用更低的成本取得各項資源,作為大舉擴大市場的契機。我們開始重視綠色能源、更實際的去執行省電省油的行動,這些,如果不是因為景氣突然的落差,我們會認真的執行嗎?

這陣子景氣稍稍回溫了,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是一樣的用腳踏車代步?是否還會因為調漲的油價而哇哇大叫?是否還奉行著省電節水的生活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