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拿下六座金馬獎的「海角七號」,在稍稍退燒之後,又再度成為話題。

問過許多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話(一幕)為何?鮮少有人跟我一樣,深深為那句「難道你不期待雨後的彩虹」而感動。

彩虹,是光和水氣在大自然界創作出最美麗的魔術之一,永遠美麗卻永不可及,深深切合古代騷人墨客筆下所謂的「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電影通篇沒有太激烈的對話,也沒有太誇張的演技,導演恰如其分的安排每個角色和表情、對話,讓人活生生的看到真實的台灣人:認份、踏實、努力、低調,卻又勇往直前。

海角的成功,有許多因素,我所看到的,是他確實的展現台灣人心目中自我形象的投影--「我們是怎樣的人」,以及我們和現實環境如何去互動、掙扎。

導演的選角很妙;失意的歌手范逸臣、重新出發的林曉培、戲裡戲外都是夫妻的阿嘉父母、個性鮮明卻充滿台灣老式精神的茂伯、奮戰不懈的客家精神馬拉桑(賣的卻是原住民的小米酒)、隨時隨地都在唱歌的鍵盤小妹、暗戀女老闆娘的水蛙兄、拼命想要把本土樂團送上台的鎮代表、在異鄉不斷努力往上爬的日本模特兒、上節目總是活潑話多的安靜機車店老闆娘佩甄。

材料選對了,這道菜就成功了一半。

對照幾年前,香港著名的編導黃文華到台灣拍了一系列充滿火爆對話、激烈衝突的電視劇,一時之間,台灣社會彷彿就是一支番仔火和一桶汽油的氛圍。但事實上,那絕對是極少數。就像海角裡面的人物,我們也會有衝突、對立,但我們總是忍耐、退讓;我們也有不滿和憤怒,但是我們大都沉默、委婉;即使是馬如龍飾演的鎮民代表,在商人面前強勢逼人,面對自己的繼子,也只好一起拿著抹布擦機車,透過縫隙安安靜靜的說話。

然後你就會發現,「對啊!我們就是這樣啊!」

話說回來,我倒是沒想到港版的海角七號對白,居然找了黃文華來做。

全世界工時最長的台灣人,勤勉、低調、認份而忠實;不定時的地震、颱風,來自彼岸的打壓,四面環海的地理空間,加上受過日本、荷蘭的統治,我們充滿海島性格般的勇於冒險、挑戰,不向環境低頭,卻又不像天然資源豐富的冰島人,過於冒進而跌倒。

不管是金融風暴,還是九二一地震,或者是每年來搗亂的颱風,台灣的復原速度,台灣人不斷往前走的精神和毅力,都是值得期待與驕傲的!

面對著目前世界金融體系的不信任與悲觀,我們又何必擔憂?銀行的出現,本來就會使信用產生一定程度的膨脹,這些金融商品本身也是一種「期待」,當期待過度,就好像天邊出現好幾個彩虹一樣,「但彩虹畢竟只是彩虹,有一個跟有一百個,是沒有差別的」。

該回檔整理一下,降溫一下,讓一切回歸基本與實際,有何不好?有何不對?

石油上漲過多了,就讓我們要去反省是否過度浪費能源;溫室效應叫我們要懂得珍惜環境,多動手少享受;金融海嘯警告世人,過度的樂觀也會帶來失望,我們必須更加相信自己,就好像山中自給自足的農夫,股票跌掉一半,干他何事?

魏德聖導演恰如其分的,用最少的資源,拍出海角七號,也讓裡頭的人、事、物,恰恰的展演出台灣的氛圍與台灣人的氣度、處世和........信任。即使我不爽你是我繼父,但我還是會上場;即使老闆娘已經結婚,水蛙兄還是用自己方式去表達情感;即使不會彈bass,茂伯這個國寶還是要上台表演給大家看!

其實大可不必跑到恆春去,海角七號,不就活生生的,在你我左右?

※本篇所有照片均來自海角七號官方網站,特此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