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可以再重來一次,也許一切都會不同。


求學階段,身邊總不乏許多會念書的同學;也許,自己也被歸類在那一類,儘管,一開始我總是平凡的存在。

真正抓到讀書的要訣和手段,其實是在入伍當兵之後。在陸軍通訊學校受訓時,為了記住數位交換機內一百零八塊PC板的功能與位置,我只花了半個小時,就用盡各種聯想、諧音、口訣等方式,將全部記了下來。

一週後的隨堂測驗,又拿了滿分。當時的同學、助教和老師,幫我取了一個外號,叫做「羅一百」。

當時部隊採取連坐法,如果有學員不及格,就不能放假;我為了放假,在晚自習時間上台幫大家補習。我們那一期,從來沒有被禁過假,結業時只有一個人不及格,遠勝過上一期的學長(只有五分之二拿到證照)。

我認為讀書最重要的其實是「預習」這個動作,其次才是課堂上專心「聽講」,然後趕緊利用下課前五分鐘,或是該堂課結束後五分鐘,快速「溫習」,所謂溫習,當然就是要趁溫度還熱熱的,趕快回顧一下。當天回家後的「複習」,更是加深印象的不二法門。

其實我會開始預習功課,有兩種情況,一個是因為對某個科目很有興趣,拿到書本就先看過一遍;另一個原因,通常是因為要跟好朋友(同學)比賽,看誰先念完,或是為了更後面有興趣的章節,不得不先看懂前面的基礎的部分。

「預習」的好處和重要性:

一、先讀過一遍,課堂上較能融入教學。
許多人因為上課聽不懂,就容易打瞌睡;如果先念過了,一對照老師上課內容,自然能夠比較投入,不易發呆。

二、預習時遇到疑難,可以先做記號,課堂上能夠馬上發問。
如果沒預習,有時候連問題都不知道要怎麼問。錯過了上課問問題,等你回家再複習時發現不懂的地方,又得去問別人,或是等下次上課再問,有時候一久,又忘了問,等到考試出來,才後悔莫及。

三、預習的新鮮感和成就感,可以增加心理的踏實。
能夠靠自己吸收大部分的知識,並且一直醞釀出許多新的想法和觀念,是非常有趣而且有助於記憶的。這份踏實感,也會影響你面對考試時的心態。

上課「聽講」的要訣:

一、請勿埋頭苦抄筆記。
筆記寫亂一點沒關係,除非老師會留時間給大家寫(我遇過好幾個這樣的老師,都很受同學愛戴)。我自己練了一招,就是手上一直抄寫筆記之外,眼睛和耳朵是一直跟著老師的。要知道,許多重點其實就在老師的說話之間帶過,漏掉了,就可惜了。建議現在的同學,可以利用手機或是錄音機錄下來,更加萬無一失。如果遇到說話很快,黑板上筆記又擦的很快那種老師,乾脆別抄了,之後再跟同學借筆記來抄寫,課間只要專心聽老師講,然後快速寫下自己認為重要、受益很深的東西,有時候,可能是一則笑話,但這個笑話,有可能會在你大考的時候,幫助你聯想到解題的途徑。

二、把預習時遇到的問題提出來。
不要害羞,一定要問。一方面可以解決自己的疑惑,另一方面,可以讓老師知道你有提前準備,對你的印象會更好。事實上不只如此;如果你也當過家教或老師,你就能體會那種和學生熱烈互動的快感,你會恨不得把壓箱寶全部掏出來分享;此時作為課堂上的學生,就真的幸福無比。所以,好好和老師互動,你的收穫會多更多!

三、幫自己的記憶「做記號」。
大家可以參考「快學」、「學習大勉強」這兩本書,書中提到不少幫助你學習上加深印象的技巧。比方說,遇到重點,就用力捏自己的拇指指甲,一面記憶;或是同時利用眼睛、耳朵、鼻子等感官,放肆的去感受當下教學的情景,深深的印在腦中的記憶體裡頭;你也可以在腦海中幻化老師的形象,變成多啦a夢,或是你暗戀的偶像明星,甚至把老師卡通化都行,請無所不用其極的讓上課變成一件有趣、誇張、爆笑的事情。

快速「溫習」

一、打鐵趁熱。
先在腦海裡回顧整堂課,反覆播放幾個最精采的部份。然後翻開課本目錄,用章節大綱來引導你深入該章節的內容,連結到老師的聲音、黑板上的文字、自己或同學的問答。

二、快速畫重點與簡單筆記。
拿出筆,用你喜歡、習慣的方式,把你認為,或是老師強調的重點,加以圈點、畫線、畫星,隨便你用哪種方式,記得一定是能夠提醒你「哪邊重要」的記號。然後快速在筆記上,或是直接在課本上,寫下「老師額外補充」的要點,或是「你個人讀到的見解和心得」。

當天回家後的「複習」

一、作業。
利用作業的題目來溫習,是最好的檢驗方式。先試著用「自己大致上已經理解的內容」去挑戰作業上的習題,如果可以很順暢的解題,表示這些問題已經在你的掌控之下。遇到「還需要思考,甚至回頭去查閱課本」的內容,那就是還沒被你消化、吸收,或被你忽略掉的部分。想辦法把這些內容吃下肚裡吧!

二、筆記。
這時候的筆記就很重要了。按照我的習慣,除了作業以外,會把參考書上的題目都做過一次後,針對可能會被拿來出題的內容和重點,記錄在筆記(或課本上)。這邊大家也可以利用近年來很流行的心智繪圖法(mindmap)來做筆記。記住,如果你確實按照我的方法去做,你現在做的筆記,就是你考試前一週,要拿出來開始再次複習的「個人專屬宇宙無敵超級菁華版必殺筆記」。考前一週的這次複習,你可以再把他們菁華濃縮一次,就我的習慣,通常指會剩下幾個大綱、幾條公式,加上補充的幾條熱門考題,以及需要搭配其他章節的跨章節題型。

考前衝刺

一、如果你照上面的方法做過,根本不需要衝刺。
應該是翹著腳,一手拿著「想想牌」可樂果,一手拿著筆拼命轉,一面看著自己的筆記,回想上課的情況、做過的習題和題目。

二、如果你沒預習,也沒上課,卻要考試了。
最快的方法,就是連課文都不看,直接挑戰習題,遇到自己那小腦袋都沒辦法「推論」出來的題目,再回頭去翻課文。

三、猜題。
這絕對是可以做到的。找找考古題,或是了解一下出題老師的作風和習慣,偏好那些題型與重點,雖然說是取巧,但卻是很有效率的作法。就拿英文來說,高中時代我幾乎不看課本的,整天看課外的英文雜誌;看多了,考試前一天打開課本與學校指定的參考讀物,看上一遍就知道老師可能會考那些東西,通常不外乎「脫離一般文法觀念」、「與中國人書寫方式相悖」,或是基本的「句型」與「詞類變化」等等。


以上只是給大家一個參考,畢竟每個人有他自己念書的方式。就像我遇到過的那些天才同學們,根本就不用這麼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