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出版社一共出了四本這類型的書:

記事本圓夢計畫、超效率資料整理術、超簡單記事本/備忘錄活用術,加上這本「創意達人的筆記本活用術」。

這本是我最有收穫的一本。幾個理由如下:


一、介紹的記事本(筆記本)大小最符合我的需求。
有些書會推薦聖經本大小,或是可以放在手掌上書寫的,但因為我喜歡記的內容較多,因此我非常認同這位作者的說法。A5大小的20孔活頁筆記本。


二、有關創意的思考與習慣
我也是常常會想一些有的沒的怪點子,作為一個腦袋整天停部下來的人來說,會需要將點子化為文字與圖形,最好再經過組織與整理,演化成確實可行的商業點子。就這點來說,我一直很希望的企劃工作,卻從來沒有人找過我


三、隨身攜帶物品的一覽表
作者把身邊必備的物品拍了張照片,我一對照,跟我的需求很接近。筆記型電腦+相關周邊、筆記本、基本文具、藥品、語言學習工具+教材、瑞士刀、電池等等。對於商務人士會帶什麼物品在身上這點,對我來說是有一定的好奇心的。


四、所謂的創意馬拉松筆記術
同一個創意採取設定一個編號的方式,持續在之後不斷予以強化與更新的作法,相當有趣,同時也會讓一個原始的想法,更能有付諸實現的機率。


五、日記+創意+塗鴉+學習+記事等共用的作法,與所謂的一次性、二次性、三次性筆記。
許多書建議你要分幾本記事本或目錄來書寫不同的內容;其實到了後頭,反而容易丟三落四的,最後都無疾而終;通通綁在一起,固然會有混亂的感覺,但至少你想到它就在身邊,隨手就可以寫。作者利用貼紙、色筆和編號,賦予各種標記,然後再用一次、兩次、三次筆記的定義,來篩選後續的再整理工作。一次筆記是雜記、速記,需要再次整理,或是用過就沒必要再留的資料;二次筆記是重要的記事、記錄、資訊等日後用的上的,可以稍加整理後移動到另一個地方,譬如好吃的餐廳、往來的客戶、各種地圖與時刻表等等。三次筆記是創造未來性的思考筆記,就像會長大的種子一樣,要用心去灌溉和栽培。


這本書適合滿腦子怪想法、愛寫作亂塗鴉、不喜歡循規蹈矩的讀者;藉由作者的經驗與心得,相信大家也都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創意筆記本活用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城記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